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印度取消大米出口限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将鼓励印度取消对某类大米的出口限制。IMF表示此举将对全球通胀产生影响。

7月20日印度政府禁止非巴斯马蒂白米出口,以增加国内供应,并在即将到来的节日期间控制零售价格。这种大米约占该国出口大米总量的25%。

印度食品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占印度出口大头的非印度香米和印度香米的出口政策不会改变。

在当前环境下,这类限制措施可能会加剧世界其他地区食品价格的波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尔·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它们也可能导致报复性措施。因此我们当然会鼓励取消这类出口限制,因为它们可能对全球有害。”

2022-2023年印度非巴斯马蒂白米的出口总额为420万美元,而前一年为262万美元。印度非巴斯马蒂白米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包括美国、泰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斯里兰卡。

为了确保国内市场有足够的非巴斯马蒂白米供应,并缓解当地价格的上涨,政府已将出口政策从免费,出口关税20%修改为禁止,并立即生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周二发布的最新经济报告中预测,印度2024财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1%,略高于4月份同期的5.9%。

他说:“印度仍然是一个增长相当强劲的经济体。我的意思是,这比2022年非常强劲的7.2%有所下降。顺便说一下,这也被向上修正了,但仍然放缓,但仍然是相当强劲的增长和强劲的势头。”

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及印度的大米出口禁令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主任丹尼尔·利(Daniel Leigh)告诉印度报业托拉斯,背景显然是全球通胀下降的环境。

他说:“这很重要,因为这样就可以放松货币政策,而不是开始提高利率,这意味着汇率会波动。我们认为降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趋势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现在的挑战是,如果我们看到其他国家和印度都采取限制措施,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理解国内的考虑,但如果你看到全球的影响,那么这将不利于降低通货膨胀。所以我们的观点是,这样的限制应该在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取消。”

他还表示印度的数字公共基础设施确实是世界一流的,它正在为企业提高效率。

他说:“很高兴看到印度与20国集团的其他成员分享经验。在担任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印度正在帮助传播理解、机遇和风险,我们需要在更广泛的数字化过程中讨论这些问题。”

丹尼尔说:“印度经济已经非常强劲。但在女性劳动力参与方面的改革,将使女性更容易留在劳动力市场,让年轻人找到他们需要的那种培训。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问题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

丹尼尔说:“印度经济增长强劲,通胀也在央行目标范围内。因此这些都是积极的事情,今年的增长预测本身是6.1%。这意味着基本上世界经济的16%,世界经济增长的六分之一来自印度。谈到印度增长预测的向上修正,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年底发生的事情。更多的政府投资,更多的私人投资,会给经济带来提振,这对今年会产生连锁反应。”

“现在我们确实看到,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将继续高于6%,达到6.3%,中期约为6%。这种高于该地区平均水平的增长,将真正有助于经济健康发展,”丹尼尔说。

他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印度明年的通胀率将达到4.9%,然后是4.5%。他表示自去年5月以来,印度央行将利率上调250个基点,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货币政策行动。幸运的是所有国家都从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下跌中受益。这也推动了通货膨胀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