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泰国和美国经济联系

在看守政府执政的最后三个月里,泰国和美国的关系在这里和华盛顿都发生了意想不到的非同寻常的变化。几位重要的美国议员访问了曼谷,并承诺美国将进一步支持加强与泰国的经济和安全关系。在华盛顿一群两党参议员在国会成立了“美泰联盟核心小组”。

下个月泰国将主办第五轮印太经济框架(IPEF)谈判,其成员试图结束对美国新经济倡议的讨论。同样其他国家也利用这一过渡时期加强与泰国的双边关系。

本月初,由Jason Smith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8人代表团对泰国的访问意义重大,因为它正值泰国政治过渡时期。由于当地媒体关注选举后的国内政治,奥巴马的访问没有受到新闻关注。美国大使馆也没有通知当地媒体。

在过去由于担心引起误解,没有美国议员会在这段时间访问泰国。然而鉴于当前地缘政治的变化以及拜登政府领导下东南亚的重要性日益增强,美国立法者正在努力加强与盟友和朋友的关系。别忘了泰国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五个盟友之一。

众议院委员会访问的亮点之一是讨论如何促进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很少有泰国人知道,领先的泰国公司在美国27个州投资103亿美元(3630亿泰铢),创造了近7万个就业岗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工作涉及石油化工、塑料、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以及食品和饮料。

包括Indorama Ventures、PTT Global Chemical、泰国峰会集团(Thai Summit Group)和班普集团(Banpu Group)在内的泰国五大投资机构,都对泰国的“红州”和“蓝州”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增长12.53%。泰国也有203.4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顺差。

众议院委员会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扩大泰国在服务业和高科技领域的市场准入。美国议员们希望看到更多美国在泰国的投资。美国是继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之后的第四大外国投资者。在美国去年批准的33个项目中,亚马逊网络投资50亿美元的项目代表了一种促进云基础设施的新投资。

鉴于泰美经济关系的日益活跃,泰国政府决定加入IPEF是很自然的。在拜登执政的第一年,由于对华盛顿最古老的盟友之一的误解,泰国被高层决策者忽视了。最初泰国在加入IPEF时对其结果并不确定。

现在一年过去了,IPEF的轨迹可以用来推动BCG的经济模型,促进经济的平衡和可持续增长。新框架侧重于不同的优先事项,而不是降低关税和市场准入,这是任何新贸易协定的标准。然而IPEF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接触,促进经济增长,为该地区带来和平与繁荣。

去年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东京发起了IPEF,泰国是14个创始签署国之一。其他成员包括韩国、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亚、文莱、斐济、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和菲律宾。IPEF包括四大支柱:贸易、供应链、清洁经济和公平经济。

曼谷现在更有信心与IPEF接触,因为它的观点和立场得到了认真对待。今年2月政府成立督导委员会,推动各有关机构落实IPEF架构。

例如商务部的贸易谈判代表和外交部将处理贸易问题。与此同时海关部门和反腐败机构的官员将参与公平经济支柱。工业部将负责与供应链有关的问题。清洁经济将隶属于自然资源环境部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办公室。

为了加强泰国的影响力,IPEF第五轮谈判将于9月10日至16日在曼谷举行。考虑到其之前在考虑之前的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安排时的态度,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泰国将在曼谷会议上强调能力建设和技术合作的重要性。

此外政府将重点应用新的技术合作,特别是与清洁经济支柱相关的技术合作,如电动汽车、可持续航空燃料、循环经济和碳市场。

泰国还支持IPEF合作伙伴希望建立一个机制来解决IPEF的结构和财政支持,并强调将支持贸易支柱谈判的优先问题。此外尽管目前的政治局势,泰国代表团重申其对反腐败和税收相关国际标准的承诺,同时考虑到IPEF合作伙伴不同的国内法律、法规和能力。

在曼谷论坛成员将继续讨论推进合作的具体途径,包括建立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机制,并计划于2023年11月在旧金山举行下一届论坛部长级会议。泰国已明确表示谈判结束后,将考虑是否接受或拒绝谈判结果。

当美国议员在曼谷的时候,他们在美国的同行,代表Michelle Steel和Scott Peters,在美国国会成立了美泰联盟核心小组。共和党人Steel女士和代表加州的民主党人Peters先生将共同主持新的党团会议。过去只有松散的所谓“泰国之友”。

核心小组将寻求向美国国会议员提供当前信息,并解决影响泰裔美国人社区的广泛问题。此外党团会议将成为提高认识和更好地了解泰国的平台。

其他目标包括促进美泰立法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及民间和民间社会的交流。此外该核心小组还将利用泰美联盟来应对未来在印度-太平洋和湄公河次区域的挑战。

泰国和美国今年庆祝建交190周年。泰国的前身暹罗是第一个与美国建交的亚洲国家。1833年两国签署了《友好通商条约》,并于1954年在前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马尼拉条约》中得到重申。2003年美国指定泰国为主要的非北约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