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项目俱乐部预测利率上升将使英国经济增长减半

安永项目俱乐部表示英格兰银行加息的影响可能会对英国的经济增长产生长期影响,该俱乐部将其对2024年的预测下调了一半以上。

尽管英国经济预计将在2023年保持增长,从预期的0.2%上升到0.4%,但明年的预测已从春季预测的1.9%下调至0.8%。

安永补充说:“尽管2025年的GDP增长预期也从2.3%下调至1.7%,但经济仍有望避免衰退。”

预计英格兰银行将在8月和9月再加息两次,银行利率预计将达到5.5%的峰值,然后从明年下半年开始下调利率。

在6月份意外下行的基础上,预计通胀率仍将在2023年下半年迅速下降,但目前预计今年年底通胀率将略低于5%。今年4月预计到2023年底将达到3%左右。

安永英国区主席Hywel Ball表示尽管长期预测存在不确定性,但数据中仍有亮点。

他补充说:“虽然英国的劳动力可能比过去的趋势所暗示的要少,但它已经恢复到大流行前的规模。能源成本正在下降,供应链问题正在缓解。一段时间以来令人失望的商业投资也开始超过整体经济。增长的基础是存在的,但最大的问题是未来的通胀和利率走势。”

安永的报告总结称:“英国的经济前景将取决于两方面的对峙:一方面是利率上升的拖累,另一方面是能源价格下降、供应链压力缓解和劳动力增长对经济活动的提振。”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上月商业活动“大幅放缓”。标准普尔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调查显示,该集团首席商业经济学家称之为“停滞”的经济。

受访者认为利率上升、通胀加剧以及经济前景不确定导致客户更加谨慎,对商业活动构成了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