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美国看到了充足的合作空间

越南与美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2013-2023年7月25日),Dung在接受越通社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的亮点是双边关系在政治、外交、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保健、国防安全和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的强劲发展。他说,这种增长真正体现了全面伙伴关系的意义。

在政治和外交方面,最显著的是理解和相互尊重的显著提高。双方都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制度。越美两国保持着经常性高层交往和接触。

与此同时,经贸关系已成为发展最快、最强劲的支柱,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动力。双方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五倍多,从2012年的250亿美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近1390亿美元。越南已成为美国在全球的第七大贸易伙伴。

在人文交流方面,目前每年约有2.3万至2.5万名越南学生在美国学习,在东南亚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第五。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平均每年有80万美国游客前往越南,美国一直是这个东南亚国家前五大游客来源国之一。

第一,在政治和外交方面,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各层级特别是高层交往,提高现有对话机制的有效性。

第二,发展稳定、可持续的经贸、投资和科技关系,同时尽量减少贸易防御行为。此外,双方应注重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等新兴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并保持供应链的可持续性。

第三,更加重视文化艺术交流和教育培训,以满足越南培养高素质人力资源的需要。吸引更多的美国游客到越南旅游,支持旅美越南人和越南裔也很重要。

第四,各国应加快合作,共同应对战争遗留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应对战争遗留问题的条件日益严峻。

第五,双方应加强在多边论坛上的有效合作,特别是在东盟-美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有效合作。双方还应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特别是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转型等新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