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数字化努力推动初创企业发展

越南的科技创业公司正在从中获益,因为该国计划到2030年成为一个完全数字化的社会。

2020年政府宣布了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旨在到2025年将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目前的14%提高到20%。

这个东南亚国家希望通过专注于数字经济,到2045年成为高收入经济体。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如果数字行业每年增长约10%,那么在2021-2045年期间,经济的累计货币收益将超过2000亿美元,相当于该国目前的GDP规模。

2021年河内、岘港和胡志明市宣布成立新的创业支持中心。一年后一份促进科学创新的路线图公布,承诺将GDP的1%用于科学研究。

去年该国承诺引入商业创新调查,以监测创业公司的发展。

风险投资基金Do Ventures和越南计划与投资部下属的国家创新中心(National Innovation Center)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越南的初创企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兴趣。

报告称去年该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交易数量排名第三,交易金额排名第四。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内基金是国内初创企业的最大投资者,占交易总额的45%。

然而报告指出2022年越南初创企业的投资总额仅为6.34亿美元,比2021年创纪录的14亿美元同比下降56%。

报告称金融科技、零售、医疗保健和支付是融资需求最大的行业。

该国目前的科技独角兽包括电子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VNPay、游戏初创企业转型的企业集团VNG、智能手机电子钱包Momo和区块链玩家Sky Mavis,后者是基于nft的游戏《Axie Infinity》的开发商。

其他引起轰动的名字包括为年轻专业人士提供合住住房的M Village,以及专注于为求职者提供简历制作工具的TopCV。

数字化对该国最重要的经济部门之一农业尤其重要。

2022年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宣布了到2025年建设智慧农村的计划,特别侧重于提高生产效率,并为农民引入专门的数字基础设施。

农业科技创业公司Koima的创始人Tran Thi Nguyen表示如果不进行数字化,农业活动的转型和价值链上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整合对越南农业来说将是一个螺旋式下降,不仅会影响农民的生活,还会影响所有其他人。

它帮助小农增加收入,将传统农场转变为农林业,从而改善生物多样性,并通过其众筹平台获得无高利率的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