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是吸引大型企业的磁石

波士顿咨询集团(BCG)越南负责人Il-Dong Kwon表示,越南有机会在技术革命时期建立超越自我的伟大企业文化。

“像越南这样年轻、充满活力的经济体肯定有潜力吸引和培育超一流的企业,”Kwon写道。

他在 BCG 越南办公室工作了七年,与行业领导者以及中央和省级政府就其战略和大规模转型计划进行了合作。他还合作领导了BCG 在亚太地区风险管理方面的工作。

他表示,尽管大流行还在继续,外国直接投资(FDI)仍在流动,特别是在科技领域,微软、苹果、索尼、诺基亚、思科、阿尔卡特朗讯等重量级企业正在建立他们的制造,软件开发和研发中心。

2021年,越南和新加坡开始讨论潜在的数字经济协议(DEAs),这将加速和促进该国的科技创业公司进入新市场。

“越南有机会从头开始,建立一种超越自我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在面对颠覆时更具响应性,责任性,包容性和敏捷性,”Kwon说。

然而,根据作者的说法,尽管越南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它也是受Covid-19影响的众多亚洲经济体之一,这几乎削弱了其中小企业部门,而现在的乌克兰 – 俄罗斯冲突,加剧了从食品到燃料的全球供应压力。

从好的方面来看,该国正走在复苏的道路上,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前景在6%至8.5%之间。越南信息通信部长Nguyen Manh Hung回顾了该国一百年来推动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2021年ICT行业收入较2020年增长了9%。

企业面临的挑战

仅在2021年,越南就成立了5,600家数字技术企业。

许多越南企业一直在努力保持灵活,以满足新的、紧迫的消费者需求,特别是占该国企业98%的中小企业。研究发现,投资成本是越南中小企业数字化的最大障碍。

“数字化转型也是越南实现其2050年目标的关键,即成为高收入国家和‘净零’排放经济,但这也需要在数字接入和教育方面采取更具包容性、不落人后的做法,”Kwon说。

他指出,美国和英国等国家为保护其国内制造商而实施的贸易保障措施估计使越南在出口方面损失了120亿美元,主要涉及金属(铝和钢)、海产品(虾和鱼)、胶合板、建筑材料和化学品等关键出口项目。

“鉴于颠覆性力量的步伐,这些趋势只会加速,导致公司平均寿命的整体萎缩。今天失败的几率比40年前高出了六倍。现在是时候重写高管剧本的规则了,因为超越伟大就是新的伟大,没有其他东西会削减它,“Kwon补充道。

在过去,决定伟大的因素是提供出色的股东总回报率(TSR),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建立竞争优势,以及利用规模和效率,而新的世界秩序要求采取更多的变革性方法。

在越南建立超一流的企业

Kwon写道:“考虑到我们正在应对的颠覆性力量,要在当今世界取得成功,企业必须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持续的影响,从产品和服务转向定制解决方案以提供结果和体验,不仅要利用智能规模和成本优势的交付模式,还要利用弹性、快速和灵活的交付模式。”

年轻的商业领袖如果要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茁壮成长,就需要在增长、运营和组织这三个关键维度上进行大胆的转型。

为了超越卓越,企业必须重新构想其核心业务,以产生社会影响,从而产生持续的高股东总回报率,同时对所有利益相关者产生积极影响。

他们必须寻求提供引人注目的数字解决方案和体验,利用数字技术通过新的解决方案识别未满足的需求。领先的公司正在使用轻资产、数字或以电子商务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来完善其全球游戏。他们对进入哪些市场以及如何加深对这些市场的参与更具选择性。

作为一家超越一流的企业运营,需要工程生态系统,用动态的新价值网络来补充传统价值链,这些网络可以创建和提供客户渴望的解决方案、成果和体验。

投资高科技、多地点工厂和交付中心,结合低成本产能,可以提供快速灵活的定制产品。构建全球数据架构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未来绩效、消费者行为和获胜价值主张的驱动因素。

专注、扁平和快速的企业是那些过去已经离开传统矩阵组织模式的企业,而选择了由平台能力支持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团队。

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在超越伟大的旅程中没有立足之地。相反,他们通过收购或重新培训21世纪数字化员工队伍,在人才中茁壮成长。这些企业采用始终在线的转型模式,因为在动荡、快速发展的商业环境中竞争并取胜,需要善于在任何时候追求多种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