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7月消费者信心改善通胀率下降

周二公布的一项民间调查显示,澳洲消费者信心较7月初接近纪录低点有所改善,受助于通胀趋软以及澳洲央行本月稍早维持利率不变。

6月份西太平洋银行消费者信心指数如预期的那样上升2.7%,从今年早些时候信心急剧下降后的2020年COVID-19大流行以来的最低水平恢复过来。

西太平洋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该数据主要受到5月份通胀数据走软的推动。就在一周前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维持利率稳定,为那些在高抵押贷款和租金成本中挣扎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些安慰。

但西太平洋银行指出,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对消费者信心影响不大,因为7月份是该行今年第二次维持利率不变。在4月份暂停加息后澳大利亚央行又两次加息,并警告称:“尽管7月份暂停加息,但仍有可能进一步加息。”

尽管7月份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但在利率上升和经济状况恶化的情况下,消费者基本上仍处于紧张状态。西太平洋银行信心指数也保持在2020年低点附近,而经济前景,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仍然黯淡。

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Bill Evans在一份报告中称:“关键信息是在通胀大幅降低且利率稳定之前,人气可能不会从目前的极度悲观水平持续上升。”

西太平洋银行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今年至少还会在8月和9月加息两次到2024年5月才会开始降息。

在此期间澳大利亚经济预计将大幅降温,因为它面临着货币紧缩以及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日益恶化的压力。

尽管5月通胀率有所下降,但考虑到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今年表现强劲,预计通胀仍将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