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缓:韩国寻求提升出口

韩国政府周二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并承诺加大力度促进出口和投资,同时继续把重点放在稳定通胀上。

在一年两次的经济政策计划中,日本财政部更加强调刺激经济增长。在全球需求放缓的背景下,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难以恢复增长势头。

在关注物价稳定的同时,政府将在灵活的政策组合中考虑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该部表示并补充说:“它将采取措施促进出口和投资。”

与2022年7月6.3%的近24年高点相比,韩国的消费者通胀在一年内减少了一半以上,这为政府转向通过稳定通胀来促进增长的政策立场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这是上半年的主要关注点。

不过政府表示由于稳定物价仍是首要任务,因此没有出台任何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计划。

韩国财政部副部长Bang Ki-sun表示目前没有计划采取任何特别措施,比如增加财政投入以推动经济反弹,因为我们将继续在稳定价格方面发挥相当大的作用,至少在下半年。

尽管如此出口和投资开始略有复苏,因此我们正在提供金融支持,并放松监管,以保持增长势头,Bang对记者表示。

在与政策目标一起发布的经济预测中,财政部将今年的年度经济增长率从12月份的1.6%下调至1.4%,消费者物价指数从3.5%下调至3.3%。

这与今年1月上调利率后一直保持不变的韩国银行的预测值分别为1.4%和3.5%形成了对比。由于通胀仍高于2%的中期目标,韩国央行对其限制性货币政策的早期转变采取了谨慎立场。

为了进一步稳定物价,财政部表示将维持目前对能源和食品的减税政策,同时避免提高公用事业成本。

韩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缓慢,由于外部需求疲软,一直难以继续增长,但也有迹象表明,出口正在缓慢好转。

财政部表示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促进出口和投资,使其成为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并准备措施,使国内消费支出保持在复苏的轨道上。具体计划包括为出口商提供行政和财政支持,以及为未来交通和医疗等特定行业的投资提供税收减免。

韩国经济产业省表示,政府还将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在半导体等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进行回流,即国内投资以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