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马来西亚可持续能源发展局(SEDA)仍然致力于加强可持续能源部门,以推动经济增长。首席执行官Datuk Hamzah Hussin说:“我还将继续支持政府在能源领域的计划和政策,与工业、社会和国际机构合作。”

他说:“可再生能源(RE)和能源效率(EE)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影响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方面。马来西亚根据2011年可再生能源法令(第725号法令)在宪报公布了五种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小水电、沼气、生物质和地热、将在上网电价(FiT)机制下实施。”

“然而马来西亚只有四种能源,即太阳能光伏、小型水力发电、沼气和生物质能,而且没有地热发电厂开始运营,”他最近告诉马新社。

SEDA是马来西亚自然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部(NRECC)下属的法定机构,其任务是实施与可持续能源相关的计划,包括提高公众意识。

他说:“SEDA对可持续能源产业的贡献包括增加可持续能源装机容量,支持商业和工业部门的电子电气实践,以及支持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实现可持续能源目标的愿望。”

Hamzah表示SEDA还准备了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路线图(MyRER),该路线图由政府于2021年启动,包括评估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潜在来源的基线,制定具体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目标和方案,以及制定战略路线图。

MyRER是我们2035年前目标和行动计划的主要参考,即到2025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国装机容量中占31%,到2035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国电力供应中占40%(包括主要水电)。MyRER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预计将提供绿色就业机会和私人投资。他说:“政府的目标是到2035年创造44,068个就业机会,累计投资318.8亿令吉。”

经济发展署推行的主要计划包括上网电价补贴计划、净能源计量计划、透过能源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计划、能源审计有条件补助金计划,以及涵盖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培训课程。

Hamzah说:“为了鼓励采用可再生能源,政府根据《2011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了上网电价补贴机制,获得批准的上网电价补贴奖励持有人可以以固定的电价向公用事业公司出售电力供应。”

此外节约能源方案旨在通过购买节能电器的回扣,提高人们对管理和能源效率的认识。至于NEM计划,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用户可以享受每月电费的节省。

他说:“如果这个月有多余的电力产生,他们可以将其输出到电网,这将在电费中抵消。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和发展局有责任确保国家可持续能源议程的成功,这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并希望经济发展和发展局继续作为政府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导机构保持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