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敦促拉面制造商降低价格以缓解通货膨胀

在政府的压力下,韩国拉面生产商13年来首次考虑降价。政府的压力旨在进一步缓解通胀,但牺牲了它们的盈利能力。

韩国第一大拉面制造商农心公司及其较小的竞争对手,包括三养食品公司,都在考虑降价,在财政部长Choo Kyung-ho周日敦促在全球小麦价格下跌的情况下采取这种措施后,其股票大幅走低。

Choo Kyung-ho在一个官方电视节目中说:“去年,拉面价格大幅上涨,而全球小麦价格却下跌了约50%。我们希望企业考虑到情况,采取包括降价在内的适当措施。”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 Inc.)本月迄今的小麦期货均价为每吨231美元,较2022年5月下跌44.9%。

据日本农业、食品及农村事务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od and Rural Affairs)称,去年9月至11月期间,农心(Nongshim)和Ottogi Corp.等当地拉面生产商将拉面价格上调了9.7-11.3%,原因是受俄乌战争影响,小麦进口成本达到每吨496美元的创纪录高位。

“供应商和消费者通常决定市场上拉面等商品的价格,因此政府控制它们是不合适的,”Choo说。“但如果消费者团体通过积极检查和价格调查向(拉面制造商)施加压力,那就太好了。”

在这番言论之后,拉面生产商的股价在周一早些时候在韩国股市下跌。农心股价一度暴跌9.9%,至39.45万韩元(合307.4美元)的五周低点,三养和Ottogi分别触及七个月低点和三个月低点。

今年5月,拉面价格飙升13.1%,创下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当时,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总体通胀率连续第四个月下降,降至19个月低点。

随着小麦和棕榈油的成本下降,当地消费者一直要求拉面生产商降低价格。小麦和棕榈油占拉面总成本的60%左右。

自2010年以来首次降价

以成本压力为由拒绝消费者要求的拉面企业,在Choo的发言后改变了立场。

世界著名品牌“辛拉面”的生产企业农心集团表示:“在困难的情况下,计划考虑多种价格方案。”

三养公司也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减轻国民负担的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他们最终可能会降低拉面的价格。2010年,在前总统Lee Myung-bak对此表示担忧后,该行业上一次大幅降价。农心集团将鲜拉面等主要产品的价格下调了2.7 ~ 7.1%,导致了整个食品行业的价格下降。

损害盈利能力

由于韩国拉面越来越受欢迎,该行业的盈利能力一直在提高,预计此次裁员将损害该行业的盈利能力。

农心报告称,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7%,高于2021年和2022年的3%左右。相比之下,日本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商日清食品(Nissin Food Products Co.)每年的利润率为8%至10%。

首尔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乌克兰战争再次加剧,全球小麦价格反弹,这可能会对拉面制造商的利润造成进一步的压力。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在过去两年里减少了一半的营业利润率,今年因海外销售强劲而得以恢复正常。”

“由于整体成本压力依然强劲,如果我们仅仅因为全球小麦价格而降价,盈利能力将再次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