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天然气勘探使摩洛哥的天然气储量成倍增加

摩洛哥对天然气资源的期望继续呈指数增长。从历史上看由于缺乏自己的资源,北非国家在能源方面严重依赖国外市场,但近年来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勘探和发现增加了北非国家更大程度上自给自足甚至未来商业交流的可能性。

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Leila Benali最近宣布,摩洛哥发现了新的天然气储量,这将使其天然气产量增加300%。据Asharq Business等媒体报道,挑战在于将年产量从目前的1亿立方米提高到4亿立方米。

根据部长Leila Benali向媒体Economía del Este发表的声明,摩洛哥天然气产量的指数级增长将有可能满足国内消费的40%。在马拉喀什举行的非洲新经济论坛间隙接受采访时,这位部长报告了在Tendrara和Larache地区正在进行的新发现,这些发现的产能至少为3亿立方米,这些发现将满足大约20年的电力生产需求。面临的挑战是到2050年该国的能源消费将从90%的国外进口能源转变为80%的本地生产能源,而新发现的天然气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摩洛哥王国继续勘探天然气以增加其供应并成为该地区的主要生产国,因为到目前为止它一直处于邻国和政治对手阿尔及利亚的阴影之下,阿尔及利亚是马格里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巨头。多年来进行的研究表明,摩洛哥的底土富含天然气,其目的是利用这一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摩洛哥国家碳氢化合物和矿产办公室秘书长Abdellah Mouttaqi解释说:“摩洛哥有几个陆上和海上沉积盆地,其地质条件允许不同石油系统的形成,这可能有利于天然气矿床的聚集。”Tendrara和Larache地区是与英国Sound Energy或Chariot公司等公司开展勘探工作的很好的例子。Gharb地区、Kenitra省和其他飞地,如Essaouira、Guersif、Zag、Boudnib和Missour也被列入摩洛哥天然气工业的发展计划。

据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解释,摩洛哥的天然气年消费量估计约为10亿立方米,这是通过与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等国的国际合作实现的,预计产量将增加300%,这将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它将达到每年4亿立方米。

直到最近摩洛哥通过马格里布欧洲天然气管道从阿尔及利亚获得了很大一部分天然气,但在2021年8月两国外交破裂以及2021年10月与阿尔及利亚签署的合同终止后,该国转而开采位于其境内的部分管道,通过西班牙从欧洲市场获得液化天然气。截至4月底通过马格里布欧洲管道从摩洛哥到西班牙的月度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长了167%以上,这表明了这条供应路线的重要性。

几周前部长Leila Benali解释说:“进入国际液化天然气市场对于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摆脱化石燃料,以及使电力和工业脱碳以及减少国家能源账单非常重要。这是摩洛哥王国继续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以拥抱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的必要途径。”最近天然气进口的增加表明,摩洛哥正在努力使其能源供应多样化,减少对石油和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依赖,因为更清洁、更有效的替代能源变得更有吸引力。对抗气候变迁与尊重环境是摩洛哥王国的明确目标,该国的新能源计划目标是,到2050年,清洁能源占比要高,因为化石燃料是高污染产业。2030年更短期的目标是使该国52%的电力生产来自可再生能源。

此外据Asharq Business报道,摩洛哥计划对其管道和港口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以确保来自国外的供应。周二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部与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以审查天然气路线图,并组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以发展该国的可持续天然气基础设施。

这个北非国家坚定地致力于自己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发电,以便在能源市场上有更大的稳定性,而不是依赖可能影响它的外部因素和环境,就像目前乌克兰冲突引起的价格上涨和能源供应问题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