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经济软着陆,对美国人来说也会“感觉像衰退”

高盛首席执行长大卫·所罗门说:“美国可能根本不会走向衰退,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阵痛已经结束。”

在周一接受CNBC采访时,执掌这家投资银行巨头近五年的所罗门表示,他对美国经济的强劲感到“惊讶”,并指出他看到了资本市场出现的“绿芽”。

他说:“美国经济一直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弹性,考虑到我们已经看到的经济紧缩,我当然预测了,你知道,这是一段比我们迄今为止经历的更坎坷的旅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相信从现在开始一切都会一帆风顺。

所罗门说:“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不确定的(经济)时刻。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谨慎一点的时期。即使美国经济能够勉强度过难关,实现比我们预期的软着陆,美国仍可能最终陷入一种可能不是衰退,但肯定感觉像是衰退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将不得不应对缓慢的增长和棘手的通胀。如果美国真的进入衰退,那也不太可能在今年年底或2024年初发生,持续的低失业率将使经济衰退很难发生。”

在过去的一年里,经济的不确定性引发了很多关于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的争论。在美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后,高盛经济学家最近将美国在未来12个月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降至25%。该行首席运营官John Waldron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根本不会发生。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同意高盛的观点。

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债券管理公司仍在为经济衰退做准备,而包括Stan Druckenmiller和Nouriel Roubini在内的知名投资者仍在警告美国有“硬着陆”的风险。

房地产“颠簸”

与此同时,所罗门预计商业房地产将继续承受压力,给银行和经济带来更多痛苦。商业房地产对美国经济的价值高达2.3万亿美元,提供了约1,500万个就业岗位。

虽然所罗门周一表示,他认为美联储不会在本周即将召开的政策会议上提高利率,但他警告说:“持续的通货膨胀可能会影响央行在未来的某个时候进一步加息,这可能会使经济环境更具挑战性。”

连续10次加息导致借贷成本上升,再加上疫情引发的远程办公趋势导致入住率下降,这挤压了世界各地的商业地产。据Solomon称,高盛今年第一季公布了约3.55亿美元与综合房地产投资相关的减值,该银行过去10年一直投资于商业房地产领域。

“毫无疑问,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商业房地产,承受着压力,你会看到通过我们的批发拨备发放的贷款出现了一些减值。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对于许多参与者来说,这条路上可能会有一些颠簸和痛苦。”他告诉C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