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保留菲律宾GDP预测缩小通胀前景

经济管理人员表示,尽管面临国内和外部风险,菲律宾经济预计仍将继续增长。

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预算和管理部长,同时也是机构间发展预算协调委员会(DBCC)主席Amenah Pangandaman表示,经济管理者在考虑到国内和外部风险的情况下,将2023年的6.0%至7.0%和2024年至2028年的6.5%至8.0%的经济增长假设保持不变。

Pangandaman说:“这些预测已经考虑了厄尔尼诺和其他自然灾害、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价值链中断等因素带来的风险。DBCC有信心,通过实施中短期战略,如确保及时和充足的进口,提供应对El Niño的先发制人措施,加强生物安全,提高农业生产力,以及推动包括《畜禽和乳制品竞争力与发展法案》在内的立法改革,该国能够抵御这些风险,并在未来两年内达到中高收入水平。”

国家经济和发展局局长阿森尼奥·巴利萨坎说:“政府认识到,目前的外部环境仍然不如他们希望的那样好。对全球环境的预测仍处于下行趋势,菲律宾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比我们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好得多。”

今年第一季度,菲律宾经济增长6.4%,高于印尼、中国和越南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然而,Balisacan指出,去年采取的抑制通胀的措施如高利率,预计将影响今年剩余时间的经济增长。自去年以来,菲律宾中央银行(Bangko central)共上调了425个基点,以抑制通胀。整体通胀率今年稍早曾高达8%以上,但已开始减速,5月降至6.1%。

由于过去4个月通货膨胀持续放缓,DBCC还将2023年的通货膨胀率假设从之前的5.0%至7.0%缩小到5.0%至6.0%。经济管理者们相信,到2024年至2028年,通货膨胀率将回到政府设定的2%至4.0%的目标区间,因为政府通过机构间通货膨胀和市场展望委员会,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

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再加上厄尔尼诺可能产生的影响,政府称这种影响并不像最初预期的那么糟糕,巴利萨坎说:“2023年6%到7%的经济增长是非常可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