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第二季度就业增长,而GDP却在收缩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马耳他的就业增长率在欧盟排名第二,但其经济表现完全是另一回事。

与上一季度相比,马耳他在2023年前三个月的就业率增长了2.9%,仅次于爱沙尼亚(4.4%),明显高于欧盟0.5%的平均水平和欧元区0.6%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就业率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立陶宛(-1.5%)和罗马尼亚(-1.1%)。

相应的,欧元区和欧盟的工作时间分别增加了0.6%和0.7%。

但正如马耳他自己的统计数据所表明的那样,欧洲就业的总体增长并不一定反映经济的增长。根据季节性调整后的数据,与上一季度相比,欧盟自身的GDP略微增长了0.1%,而欧元区的GDP则略微收缩了0.1%。

与上一季度相比,马耳他的经济实际上收缩了0.5%,是欧盟GDP降幅第五高的国家。

波兰的GDP增长率最高(3.8%),其次是卢森堡(2%)和葡萄牙(1.6%)。在天平的另一端,爱尔兰(-4.6%)、立陶宛(-2.1%)和荷兰(-0.7%)的降幅最大。

欧盟统计局结合GDP和就业数据对劳动生产率进行了估计,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区和欧盟的劳动生产率分别下降了0.6%和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