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对韩国贸易逆差的增加持谨慎态度

韩国对越南的投资增加,导致越南从韩国的进口增加,这给越南造成了贸易逆差。

根据韩国统计总局的最新数据,今年前5个月,越韩贸易额为30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91亿美元。其中包括价值96亿美元的越南出口和204亿美元的韩国出口。

越南在此期间的贸易逆差总额为108亿美元,而2022年(179亿美元)、2021年(120亿美元)、2020年(96亿美元)和2019年(113亿美元)同期的贸易逆差总额为108亿美元。

近年来,越南对韩国一直存在贸易逆差,2022年为378亿美元,2021年为342亿美元,2020年为276亿美元,2019年为275亿美元,2018年为296亿美元。

然而,根据工业和贸易部的说法,现在人们担心越南的贸易逆差会增加。越南对韩国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韩国投资者从本国市场向越南出口多种生产材料,但由于配套产业薄弱,这些材料无法直接生产。

去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864亿美元,同比增长10.4%。越南对韩国的出口额达到243亿美元,增长10.7%,占越南出口总额的6.5%。与此同时,越南从韩国的进口额为621亿美元,增长10.3%,占越南进口总额的17.3%。

进口最多的主要品类包括电脑、电子产品及其零部件(232亿美元)、移动电话及其零配件(115亿美元、机器和设备(62亿美元,各类汽油和石油(34亿美元)、塑料材料(27亿美元)、各类服装材料(18亿美元)、普通金属(16亿美元)、汽车零配件(15亿美元)等。去年这些数字都比去年有所增加。

工商部表示,这些进口商品与越南没有生产很多类似商品的商品没有竞争关系,而且这些商品都是用于越南国内生产,而不是奢侈品。

《韩国时报》援引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的数据称,越南在2022年成为韩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为韩国创造了最大的贸易顺差。从1992年到2021年对两国贸易和投资的分析结果来看,韩国对越南的贸易基本上是顺差。

全国经济人联合会表示,越南已确立了自己作为韩国重要贸易伙伴的地位,占韩国出口的8.8%和进口的3.9%。

计划投资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韩国是越南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注册了近9670个有效项目,投资额为815.5亿美元。截至5月20日的一年内,韩国投资者在越南的新注册和新增资本、股权收购和出资总额达6.665亿元,同比增长32.4%。

《韩国时报》援引韩国银行的报告,强调了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出口市场多样化的重要性。

该报告称,随着越南成为未来有可能取代中国的IT设备的国际生产基地,越南正在成为韩国半导体的新需求来源。特别是,目前越南是主要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生产基地,韩国半导体在越南被用作生产IT成品的中间产品。

该报告还指出,越南丰富的低工资劳动力和进入中国市场的便利条件,促使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在这个东南亚国家建立制造设施。

“许多韩国公司正在加大对越南的投资,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两国今年的贸易规模预计将超过1000亿美元,”越南韩国商会主席Hong Sun告诉VIR。

越韩已就提高经贸和投资合作质量的计划达成一致,将制定更加有利的政策,力争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到2030年达到1500亿美元。

为此,两国决定,利用两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韩越自由贸易协定》、《东盟、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开放彼此的商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