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将2023年墨西哥经济预测上调至2.5%

世界银行(World Bank)已将墨西哥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1月份的0.9%上调至2.5%,但即使实现了这一GDP增长水平,墨西哥的经济增速仍将低于去年。

这一更为乐观的预测包含在世行周二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GEP)报告中。

此前,墨西哥国家统计局(INEGI)在5月底发布报告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墨西哥2023年第一季度GDP较去年同期增长3.7%。

虽然世界银行的最新预测比1月份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其预测的增长水平比2022年3.1%的经济增长水平低0.6个百分点。该行在其报告中承认了预期中的经济低迷。

世界银行表示,由于货币政策收紧,墨西哥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略微放缓至2.5%。

随着通胀从去年的峰值回落,央行暂停了货币紧缩。这是在一系列加息之后,从2021年中期的4%到2023年4月的11.25%。

该银行还表示,鉴于财政政策的重点是完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公共投资项目和社会项目,预计不会支持2023年的增长。

玛雅火车铁路、特万特佩克跨洋走廊地峡和塔巴斯科海岸的奥尔梅卡炼油厂都是现任政府的目标,同时它还将继续通过福利计划支持数百万公民,包括播种生命重新造林和就业倡议以及青年建设未来学徒计划。

外国投资在2023年第一季度表现强劲,消费者信心在5月份略有上升,但世界银行表示,投资和消费在2022年底比预期更强劲,由于高利率和通货膨胀,预计今年将有所放缓。

该银行目前预测2024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9%,低于1月份预测的2.3%。

墨西哥财政部长 罗赫里奥·拉米雷斯·德拉奥上个月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至少为2.3%,而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上周断言,墨西哥的GDP将在2023年增长4%。

世界银行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1%,高于去年的3.1%,拉丁美洲经济体的增长率为1.5%。

对墨西哥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2023年的预测是增长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