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愿意为CPTPP提升和IPEF谈判共同努力

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重申,越南愿与其他CPTPP成员国配合落实2023年轮值主席国新西兰关于将该协定提升为地区乃至世界典范的倡议。

近日,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举行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国部长级会议上,阮鸿延发表了上述言论。与会各国一致认为,要继续推动协定有效实施,使人民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得到充分和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底特律期间,阮鸿延还出席了加入印度、太平洋经济繁荣框架(IPEF)的东盟国家部长会议和IPEF部长级会议。

阮鸿延在会议上表示,越南将继续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其他IPEF国家密切合作,争取在今年完成该倡议的基本谈判。对于IPEF的第三支柱清洁经济,越南希望看到东盟伙伴在清洁能源生产、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和转让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活动,以消除温室气体,并为各国的能源转型服务。

阮鸿延对各伙伴国迄今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重申越南一贯支持并愿与各成员国讨论,为构建符合各成员国发展条件的务实内容作出贡献。

他还呼吁参与国继续坚持从谈判开始就商定的原则。

值此机会,阮鸿延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和日本外务大臣山田健二。

雷蒙多表示,美国愿意与越南合作,讨论一些必要的灵活选择,以确保各国尊重越南的法律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努力。

阮鸿延强调,越南将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密切合作,确保IPEF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支持美国关于公平贸易的观点,即不歧视、不造成负担、不限制贸易、不损害生产和工人。越南承诺继续与美国积极合作,全面解决两国关切,从而保持两国稳定的经贸关系,朝着和谐、可持续和互利的贸易平衡发展。

会见Yamada时,阮鸿延对越南与日本在广岛举行的第49届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签署的价值610亿日元(4.342亿美元)的三个官方发展援助项目表示欢迎。他说,双方在能源、食品加工、辅助工业和材料技术等领域合作的空间仍然很大。

他说:“越南政府致力于为两国企业在越南经营和取得成功提供开放、稳定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