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相表示,新市场将有助于维持出口增长

柬埔寨首相洪森说:“市场多样化帮助柬埔寨增加了出口,尽管全球经济放缓打击了柬埔寨出口的主要市场。”

上周,在金边皇家集团经济特区与服装工人举行的一次聚会上,柬埔寨总理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柬埔寨对一些市场的出口有所下降,但对新市场的出口一直在上升。

他说:“我们不是主要依赖一两个市场,而是将出口分散到许多市场。我们的出口正在增长,而且不依赖于任何特定国家。因此,一个国家的经济或政治问题不能影响我们的出口。”

根据柬埔寨海关总署的一份报告,柬埔寨在2023年前四个月出口了价值超过70亿美元的商品,与2022年同期的近80亿美元相比有所下降。

副国务卿兼商务部发言人Penn Sovicheat表示,由于欧盟和美国经济放缓,今年服装、鞋类和旅游用品的出口增速有所下降。然而,非服装产品出口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点。

今年头四个月,我们对RCEP国家等新市场的服装和非服装产品出口持续增长,反映出柬埔寨制造的产品在各种贸易协定下获得了一个安全的市场,Sovicheat告诉《高棉时报》。

他补充说:“柬埔寨的和平与政治稳定也吸引了投资者。当存在炸弹威胁时,不能进行任何投资。”

由于和平和政治稳定,我们有机会吸引国内外投资。过去,我们的出口量很小,但现在出口量越来越大,出口量逐年增长。

与此同时,总理回顾说:“1997年柬埔寨只有64家工厂和80 000名工人,出口值为2.7亿美元。当时,8万名工人的月薪只有40美元。”

到2023年,全国约有1.7万家工厂和企业,工人人数达150万人。

柬埔寨商会副会长林恒将投资的增加归因于新的投资法、自由贸易协定、大型区域协定和贸易优惠。

他说:“新的投资法和自由贸易优惠中自由贸易协定和柬韩自由贸易协定(RCEP)是吸引外国投资到柬埔寨的因素。”

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包括东盟10个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5个贸易伙伴在内的15个亚太国家。

洪森首相还重申了增加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数量的重要性,以吸引新的高端技术投资项目到柬埔寨。

他说:“由于柬埔寨正在获得汽车装配厂的投资,职业和技术培训对于培养学生成为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的能力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