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潜力

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阿里芬·塔斯里夫说:“东盟成员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潜力,预计可达到1.7万吉瓦,可用于实现清洁能源和净零排放(NZE)。”

根据周日收到的一份声明,东盟已经制定了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APAEC),以鼓励可再生能源转型,实现NZE。

该行动计划的短期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东盟成员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供应总量的23%,以及可再生能源占发电厂装机容量的35%。

同时,行动计划的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根据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减少东盟各国的温室气体排放,而长期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NZE,他指出。

印尼将鼓励所有东盟成员国在2023年8月举行的第41届东盟能源部长会议上共同宣布对NZE目标的承诺。

可持续能源转型也是5月9日至11日在东努沙登加拉省纳闽巴霍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讨论的议题之一。

印尼在2023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强调能源转型问题,以实现可持续能源安全。

这些问题将通过一系列支柱项目来解决,即东盟电网(APG);跨东盟天然气管道;煤炭与洁净煤技术;能源效益及节约;可再生能源;区域能源政策和规划;以及民用核能。

此外,印尼国家石油公司总裁nick Widyawati表示,根据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目标,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Pertamina也将积极为实现NZE目标做出贡献。

根据东盟和东亚经济研究所(ERIA) 2022年的研究报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在2021年6月设定了到2023年将石油燃料减少64%的目标。

印尼国家石油公司还设定了到2023年将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分别提高19%和17%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