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劳动力问题缓解,需求放缓令企业担忧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NZIER)的一项调查发现,商品和服务需求下降现在是企业的主要担忧,而不是劳动力短缺。

最新的NZIER季度商业意见调查显示,随着新西兰从夏季的恶劣天气事件中恢复过来,高通胀和利率上升已成为家庭和企业面临的主要阻力。

这些不利因素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都造成了压力,导致人们对支出和投资持谨慎态度。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表示,10月份的大选也增加了不确定性。

尽管有迹象表明通胀正接近峰值,但它仍给经济带来了很大压力。

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表示,尽管新西兰储备银行自2021年10月以来一直在提高官方现金利率,但加息的抑制效应才刚刚开始显现。

由于大约一半的抵押贷款将在未来一年重新定价,我们预计,随着许多家庭面临明显更高的抵押贷款还款,他们将继续控制可自由支配的支出。

这导致需求走软,取代寻找劳动力成为受访企业的主要制约因素。

新西兰移民局表示,重新开放国际边界有助于缓解劳动力短缺,然而,移民也会增加对住房和一系列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我们还预计OCR将在目前5.5%的水平上达到峰值。随着家庭从历史上较低的固定期限抵押贷款利率转向明显较高的利率,我们预计更广泛的经济活动将进一步放缓,”Leung表示。

这应该会支持通胀进一步放缓,回到明年1%至3%的通胀目标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