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产业的目标是到2050年为日本提供三分之一的电力

日本风力发电机构周一(5月29日)表示,它已经设定了一个本世纪中叶的目标,将装机容量从现在的不到5吉瓦增加到140吉瓦,以满足该国三分之一的电力需求,并帮助它实现2050年的碳中和目标。

海上风电本应是日本可再生能源扩张的核心,但进展一直被推迟。政府制定的在2040年达到45吉瓦海上风力发电的目标看起来没有日本风能协会(JWPA)的新目标那么雄心勃勃。

“我们需要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以吸引外国风电场供应商,以便他们在日本投资,并在这里建立当地供应链,”JWPA总裁Jin Kato告诉记者。

JWPA表示,作为全球第五大二氧化碳排放国,日本应在2050年前将其海上风力发电能力提高至1亿瓦,以帮助减少排放。

截至2022年底,日本不到5吉瓦的风电装机容量仅包括0.14吉瓦的海上风电。

去年,政府不得不将选择风电场项目开发商的程序暂停9个月,同时修改了招标规则,以应对企业对缺乏透明度的批评。

JWPA表示,创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力发电行业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加快进展。

总的来说,它的目标是安装40吉瓦的陆上风力发电场,40吉瓦的海底固定风力发电场和60吉瓦的海上浮动风力发电场。

据JWPA估计,到2050年,这些装置每年将产生6万亿日元(579亿新元)的经济连锁反应,创造35.5万个就业机会,同时每年减少2.5万亿日元的化石燃料采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