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的威胁笼罩着世界石油市场

经济衰退的威胁笼罩着世界石油市场。到目前为止,矿业公司表现不错。

在世界市场上,布伦特原油的交易价格低于每桶76美元。这是自2021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使油价跌至18个月低点。4月初,欧佩克+成员国出人意料地宣布进一步减产,但这并没有改变什么。油价暂时上涨,但下跌趋势没有逆转。据Gulf Brokers称,到目前为止,油价暴跌还没有对大型矿业巨头的经济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今年第二季度的发展将会说明更多情况。

今年前三个月,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沙特阿美公布净利润同比下降约五分之一,至不到320亿美元,但与此同时,必须提到的是,去年是该公司创纪录的一年。如果沙特阿美公司能够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保持第一季度的趋势,其净利润将比2021年增长约16%。因此,今年可能出现的利润同比下降肯定不会是一场灾难。

今年到目前为止,沙特阿美的股票也表现不错。自今年1月以来,沙特阿美的股价上涨了10%,市值因此超过了2万亿美元。按市值计算,沙特阿美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公司。Alphabet以超过5000亿美元的优势位居第四,仅次于苹果(2.76万亿美元)和微软(2.37万亿美元)。

让我们回到采矿业。尽管前十大石油公司由美国公司主导,但中国公司中国石油化工和中石油在销售额方面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自今年年初以来,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分别上涨了45%和50%。然而,在有报道称中国经济正在放缓后,两家公司上周都出现了小幅下跌。

与此同时,两家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相互矛盾。虽然中国石油化工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不到12%,但另一方面,中石油的净利润却增长了12%,达到63亿美元。

今年以来,排名前十的剩余石油公司的市值走势有所不同。虽然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的股价或多或少停滞不前,但自今年年初以来,道达尔能源(totalenergy)和雪佛龙(Chevron)的股价分别下跌了6.5%和10%。这与上述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变化情况大致相符。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今年全球石油总需求将增加220万桶/日。在石油总产量中,欧佩克组织应占不到30%,欧佩克+集团应占不到44%。国际能源机构估计,今年4月俄罗斯出口的石油是自与乌克兰冲突以来最多的。然而,采矿业的税收收入同比下降了近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