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旅游热潮使经济免于衰退

尽管全球经济前景黯淡,但新加坡相信,旅游业的反弹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将有助于该国经济在今年避免衰退。

有关部门维持了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5% – 2.5%的预期,实际增长可能出现在中间值。

日本贸易和工业部周四还公布了第一季度的最终预测,显示GDP环比年率下降0.4%,好于此前估计的下降0.7%。

贸工部首席经济学家Yong Yik Wei表示:“我们预计今年不会出现技术性衰退。考虑到下行风险和前景趋弱,我们不能排除今年可能出现某些季度的负增长。但同样,这不是我们的基准。”

新加坡元兑美元下跌0.1%,因新加坡第一季度GDP数据略好于预期。

尽管商务部承认,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它们可能会对消费和商业投资造成更大的压力,但Yong表示,服务业仍然具有弹性,应该会为经济增长和就业提供一些支持。

交通部表示,航空和旅游业的前景依然乐观,这将推动交通、酒店、娱乐和休闲行业的发展。

尽管全球需求前景不断恶化,美国经济面临债务上限谈判僵局带来的潜在压力,导致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罕见地对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发出负面评级观察。

此外,来自中国的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意味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新开放所预期的增长提振尚未完全实现。

新加坡经济严重依赖贸易,很容易受到商业中断带来的冲击,尤其是涉及新加坡头号贸易伙伴中国的商业中断。新加坡企业周四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2023年国内非石油出口将下降8%-10%。

下调预测的原因是,中国出口表现逊于预期,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出口每月都出现收缩。

日本贸工部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同比增长0.4%,而此前的预期为增长0.1%。

“即使新加坡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它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制造业和贸易主导的,”贸工部的Yong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