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寻求一个盟友来取代西班牙

本周,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布本(Abdelmadjid Tebboune)对葡萄牙进行了国事访问,目的是在与西班牙的外交危机持续近一年之后,在伊比利亚半岛寻求新的联盟。陪同阿尔及利亚总统的是一个由政府成员和政府经济机构负责人组成的大型代表团。双方希望在能源、经济合作、移民和贸易领域达成协议。葡萄牙外交部长奥古斯托·桑托斯·席尔瓦认为,必须同阿尔及利亚保持双边关系,特别是在能源供应方面,因为葡萄牙也接受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毫无疑问,里斯本将利用马德里在西撒哈拉问题上的立场改变而留下的“真空”,转而支持摩洛哥。

在西班牙表达了对摩洛哥自治计划的支持后,阿尔及尔在一份公报中宣布,2022年6月,阿尔及尔单方面撕毁了与西班牙的《友好、睦邻与合作条约》,因为西班牙政府的态度违背了其作为管理国地位所赋予的国际合法性,违背了联合国的努力,直接导致了西撒哈拉局势的恶化。与前几年相比,这使两国之间的合作减少了80%以上,西班牙估计其出口公司的大量损失为7.33亿欧元。就其本身而言,阿尔及利亚的贸易在供应当地市场方面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和寻找新的供应商。

尽管在2022年7月,银行和金融机构专业协会报告说:“不再需要在商业层面对西班牙采取预防措施,但这种关系并不相同。然而,阿尔及利亚专家希望,定于5月底举行的立法和地方选举将改变西班牙的立场,尽管与此同时,他们强调改善与葡萄牙的关系。”

里斯本在阿尔及利亚领土上有80多家公司,因此它将利用马德里和阿尔及尔之间的冷淡,但不会采取可能危及其与摩洛哥关系的立场。葡萄牙人正试图保持中立,不偏袒任何一个国家,重申他们对联合国西撒哈拉进程的支持。然而,就在两周前,“摩洛哥和葡萄牙:确认模范战略伙伴关系”会议举行了,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旨在促进双边政治对话的协议。这是促使阿尔及利亚人改善关系的另一个原因,以免鼓励葡萄牙人向他们在该地区的劲敌阿拉维派王国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