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2023年乌干达经济将增长5.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乌干达经济今年将增长5.5%左右,反映出该国半年来的强劲表现,以及高频活动和信心指标带来的一些积极消息。

周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驻代表伊莎贝拉·卡波维茨(Izabela Karpowicz)女士在接受《箴言报》采访时表示,乌干达的经济活动已经回升。

“通货膨胀在2022年底达到了顶峰,但现在正在下降。随着需求继续下降和全球不确定性的减少,外部需求将支持2024年及以后的更强劲复苏,从而恢复到新冠疫情前6%至7%的增长率。”

然而,卡尔波维茨表示,这一前景面临的风险包括地缘经济碎片化的溢出效应、全球通胀再次上升且波动性更大,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

她说,由于全球为应对高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正面临更高的借贷成本。

“乌干达也不能幸免。政府债券收益率在2023年初达到了12%至15%的峰值,乌干达先令已经贬值。筹集优惠融资的困难,加上更高的利息负担,意味着可用于可自由支配支出的资源减少,特别是在发展和气候变化适应方面,”卡尔波维茨表示。

她建议乌干达政府增加税收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乌干达的税收低于地区比较水平,这可以帮助为发展支出提供资金,同时保持公共债务的可持续性。

乌干达银行研究部执行主任Adam Mugume博士说,全球金融紧缩是一个挑战,因为乌干达依赖外部融资。

“然而,乌干达应该能够应付过去,因为乌干达的大部分外债来自多边债权人,主要是世界银行、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开发银行。乌干达对非优惠贷款的敞口在很大程度上是有限的,因此对商业贷款机构到期贷款展期的风险关注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