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兑南非兰特反弹停滞,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英镑兑兰特汇率已从七年高点回落,如果南非储备银行(SARB)本周四成功稳定其被低估的货币,那么它可能会释放出更多近期的涨势,但英镑兑南非兰特的上行和下行风险非常平衡。

南非兰特没有受到南非央行商业周期领先指标下跌的影响,周二表现优于G20货币篮子中的绝大多数货币,兰特与日元、俄罗斯卢布和美元一同上涨,同时将英镑兑南非兰特推回24.0关口下方。

但在兰特刚刚出现反弹之前,经历了长达数周的下跌,美元兑南非兰特反弹到了历史新高,同时将英镑推高至自2015年祖马领导的政府内部运作引发市场争议以来的最高水平。

高盛的中东欧经济学家Bojosi Morule表示:“在经历了过去一周的外汇贬值之后,我们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利率预测,现在预计南非储备银行将加息50个基点至8.25%的最终政策利率(从之前的+25个基点至8.00%)。”

她补充称:“我们认为,货币紧缩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经济,从而给兰特造成一个反馈循环。”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上周说,兰特最近的下跌可能是由两种因素共同推动的:一是当地投资者希望到更远的地方寻找更肥沃的土地;二是离岸市场担心美国最近指控南非向俄罗斯运送武器。

天达(Investec)首席经济学家安娜贝尔•毕晓普(Annabel Bishop)表示:“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和可能的第三季度的负荷下降将导致经济活动恶化,事实上,领先指标数据显示,南非经济可能会出现商业周期的实质性放缓。”

“外国投资者对南非的情绪仍然非常负面,停电情况恶化,今年在增加电力供应方面尚未取得具体进展。市场还担心美国的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以及对中国复苏乏力的失望。”毕晓普补充道。

国内风险和国际因素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可能导致兰特再度下跌,但如果南非通胀数据和南非储备银行的利率决定有助于稳定南非债市,可能会为兰特提供进一步喘息的机会。

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与英镑兑南非兰特和美元兑南非兰特等汇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如果通胀或利率决定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测和市场预期,后一种情况更有可能发生。

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最近几乎一致预计,周四SARB的现金利率将再提高半个百分点,达到8.25%。

他说:“我们希望这些数字能有所缓和。然而,如果通胀出现意外上升,可能会迫使央行在加息方面采取更激进的立场,”Sable International外汇风险和对冲专家塞巴斯蒂安•斯泰恩(Sebastian Steyne)表示。

“虽然市场已经消化了官方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但市场普遍预期,新加坡储备银行将选择更大幅度的加息50个基点。任何低于预期的增长都可能导致南非兰特走弱,”斯泰恩在周一的市场评论中写道。

不过,英镑兑南非兰特汇率等式的英镑方面也存在风险,市场关注的焦点将是英国通胀数据将于周三公布,而南非零售销售数据将于周五公布。

如果未来几个月英国央行(BoE)按照市场预期加息,通胀数据将是关键,但不确定这将如何影响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