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家庭欠款比的整个GDP还要多

加拿大家庭的债务比其他七国集团国家都要多,现在他们欠下的债务已经超过了整个国家的经济价值。

这是加拿大住房机构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一份新报告的主要内容之一。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通过抵押贷款保险为该国大部分住房市场提供支持。

CMHC副首席经济学家Aled ab Iorwerth在周二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加拿大家庭累积了大量债务,加拿大经济面临的任何危机风险都更大。”

他说:“加拿大的家庭债务水平很高,是七国集团中最高的,这使得加拿大经济容易受到任何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当一个经济体中的许多家庭负债累累时,情况可能会迅速恶化,就像美国在2007年和2008年所看到的那样。”

报告指出,目前加拿大家庭债务占GDP的比例为107%,Iorwerth表示,这一比例近年来“不可避免地”上升。就在2008年,加拿大的家庭债务还占GDP的80%,到2010年升至95%,疫情期间更是超过了100%。

他说:“相比之下,美国的家庭债务与GDP之比从2008年的100%下降到2021年的75%左右。英国和德国等地的这一比例也有所下降。虽然美国家庭减少了债务,但加拿大人增加了债务,除非我们解决住房市场的负担能力问题,否则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增加。”

CMHC的报告是两周来第二份对债务负担发出警告的报告。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上周发布的《金融体系评估报告》(Financial System Review)警告称,抵押贷款成本大幅上升是未来几年加拿大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近几个月来,中国央行大幅提高了基准贷款利率,试图降低创纪录的高通胀。

浮动利率抵押贷款持有人立即感受到了利率上升的压力,但央行警告称,固定利率抵押贷款持有人在未来几年续期时应做好类似影响的准备。

CMHC警告称,尽管许多家庭只要收入水平保持不变,就能负担得起债务负担,但当收入水平突然发生意外变化时,就会成为整个经济的问题。

报告称,我们看到了一些早期预警信号,表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陷入了财务困境。对于许多抵押贷款持有者来说,偿还债务变得困难,甚至是不可能。

抵押贷款债务是最大的问题

CMHC的报告指出,加拿大四分之三的家庭债务与抵押贷款有关。该机构表示,任何解决迫在眉睫的债务问题的愿望都与该国的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

“随着加拿大房价的上涨,家庭负债导致经济中债务总额的上升,从长远来看,如果他们想成为房主,重建加拿大的住房负担能力将是减少家庭债务的关键,”Iorwerth说。

住房和食品价格推动通胀意外上升

加拿大人近一年来首次遭遇意想不到的通货膨胀,这主要是由于租金、抵押贷款和食品杂货成本的上涨。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的经济学家Benjamin Tal表示,加拿大正处于住房“负担能力危机”之中,而这种危机已经持续了多年。

目前移民的激增引起了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并促使省、市和联邦政府尽其所能建造更多的住房单元,但他说:“解决方案至少有一部分必须首先结束对住房所有权的痴迷。”

情况越来越糟,所以我们必须把它当作一场危机,而租赁解决方案必须是其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