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下调欧盟最高关键利率以刺激经济

匈牙利三年来首次降低其关键利率,因为它开始拆除紧急货币制度,该制度阻止了福林的抛售并帮助控制了失控的通货膨胀。

央行行长Gyorgy Matolcsy在周二的在线简报中宣布,央行将其隔夜利率整整降低了一个百分点,至17%。央行还将其基本利率保持在13%。

缩减欧盟最高的借贷成本,自去年10月开始实施,以支撑暴跌的福林,可能会减少助长经济衰退的经济阻力,同时提高货币重新贬值的风险。

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风险认知的持续改善使央行能够采取更多措施实现利率环境的正常化。”

决策者表示,他们将继续以渐进的方式降息,同时确保关键利率在年底前超过通货膨胀率。

福林在当天早些时候对欧元的跌幅高达0.9%,是彭博社追踪的23种新兴市场货币中跌幅最大的,在当天晚些时候稳定下来,并在降息后保持不变。

福林今年已经上涨了6.9%,使其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上周,在外交部长Peter Szijjarto表示匈牙利可能会阻止欧盟对乌克兰的财政援助后,福林下跌了1.4%。

交易员们随后表示,这些言论可能会使欧盟指定给匈牙利的数十亿欧元援助的对峙升级,欧盟委员会已经因为腐败和法治问题而冻结了这些援助。

风险依然存在。Matolcsy说:“虽然中央银行预测未来会有更快的通货膨胀速度,但4月份24%的通货膨胀率仍然接近年初的峰值,而且是不可接受的高。”

他说:“政府的价格上限目前是针对基本的主食,早些时候也是针对燃料,使匈牙利的价格增长成为比其他地方大得多的问题,它们需要被逐步取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