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经济学家下调通胀预期,但对央行来说仍然过高

巴西的私人经济学家降低了他们对该国今年通货膨胀指数的预期,但此举未能打动中央银行行长罗伯托·坎波斯·内托,因为他继续认为通货膨胀指数远远高于官方目标。

内托在周一由《圣保罗页报》主办的研讨会上说:“通胀预期仍然很高,他强调,长期预测的升高尤其有问题。”

巴西的政策制定者们强调,通胀预期的减弱是高利率的原因之一,尽管政府施加压力要求降低利率,但内托此前仍排除了立即降息的可能性。

周一央行的一项每周调查显示,经济学家现在预测今年年底的通胀率将达到5.80%,低于前一周6.03%的预测中值。

然而,对2024年的估计几乎没有变化,为4.13%。

财政部长费尔南多·哈达德说:“现在的预测与他的团队的预测一致,几天前他重申政府认为有开始降息的空间。

但坎波斯·内托对此不以为然,他将短期降息与国营石油巨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宣布的新燃料定价政策联系起来,该政策导致炼油厂门汽油、柴油和烹饪气体价格下降。

长期预测仍然没有什么变化,这位央行行长说。而我们有一个问题,就是长期通胀预期持续停留在4%左右。

巴西2023年的通胀目标是3.25%,2024年将降至3%。

在5月的会议记录中,央行对通胀预期表示担忧,称其继续评估去锚化的预期提高了使通胀回到目标的成本。

自2022年9月以来,自治的中央银行一直将基准利率保持在13.75%的六年高位,以抑制高通胀,这引起了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总统的批评,他认为这阻碍了经济增长。

坎波斯·内托承认,巴西的总体通胀率已经放缓,但指出核心指数仍然高,而且远远高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