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滑,摩洛哥的房地产市场仍然 “疲软”。

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尤其低迷,在2023年前三个月末下降了约17%。

拉巴特-摩洛哥的房地产市场在2023年继续下滑,房地产交易-需求的强劲指标-在2023年第一季度(Q1)大幅下降14.8%。

根据摩洛哥中央银行马格里布银行(BAM)的季度更新,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尤其低迷,在2023年前三个月末下降了约17%。

BAM指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增长在2023年第一季度仍处于次优水平,平均仅为0.8%。

尽管商业场所受益于疫情后经济活动的复苏,2023年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长率为3.7%,但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却持平。

摩洛哥公寓价格的平均年增长率为0%,住房单元(别墅、住宅和公寓)的价格每年略有贬值0.1%。

长期以来,摩洛哥的房地产市场状况一直是该国央行关注的主要问题。在摩洛哥央行于2022年9月决定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之前,摩洛哥央行将摩洛哥苦苦挣扎的房地产市场列为主要因素之一。

但此后,韩国银行4次上调了利率,这是自2006年韩国银行负责宏观经济政策以来最严厉的货币政策。

连续冲击导致的经济放缓加剧了这一趋势,但摩洛哥的房地产市场早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螺旋式上升。

根据研究公司Global Property Guide的数据,摩洛哥的房地产市场在2017年开始急剧持续下滑。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摩洛哥的房地产市场仍然疲软。房地产价格正在逐渐下降。交易仍然低迷。而且,抵押贷款市场正在持续萎缩,”《全球房地产指南》在2023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解释道。

根据《全球房地产指南》的见解,2022年,几乎所有摩洛哥主要城市的表现都“平平”。摩洛哥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卡萨布兰卡的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0.2%,但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增长率降至-7.2%。

马拉喀什是摩洛哥第二大最有前途的房地产中心,其住宅价格在2022年保持不变,但实际价格下降了7.4%。与此同时,首都拉巴特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了0.8%,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实际价格实际上下降了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