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宏观经济稳定作为首要任务

5月22日,越南副总理黎明慨在河内举行的国会会议上向议员们讲话时说:“在全球不确定因素中,越南将继续追求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控制通货膨胀、促进增长和确保经济的主要平衡的目标。”

在介绍一份政府报告时,黎明慨指出,2023年头几个月的国家宏观经济是稳定的,通货膨胀得到了控制。越南第一季度的GDP增长率为3.32%;前四个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了3.84%;在审查期间,贸易顺差达到75.6亿美元

黎明慨说:“有信誉的国际信贷组织不断对2023年及以后的越南经济前景持积极态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今年越南经济将分别增长5.8%、6.3%和6.5%。”

然而,政府在报告中承认,生产和商业活动陷入困境,特别是在工业、建筑和中小型企业的运营领域。由于通货膨胀上升和经济衰退,越南的大型出口市场一直在萎缩。新成立和回归的企业数量减少,而暂停经营和申请解散的企业数量增加。

副总理说:“为了消除这些障碍,政府将继续降低贷款利率,确保信贷机构系统的流动性,严格控制信贷质量,限制坏账,并促进无现金支付。”

此外,他说:”政府将加快公共投资资本的支付,力争今年将支付率提高到至少95%。与此同时,政府还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革新增长模式,提高生产力、质量、效率和经济竞争力。”

政府将继续完善组织机构,精简人员编制,实施工资改革路线图。根据2018年党的十二届七中全会第27-NQ/TW号决议,它将很快向主管部门提交工资政策改革的路线图。

2018年的决议指出,官员、公务员、公共雇员和武装部队的新工资政策定于2021年7月生效。然而,由于COVID-19大流行病的影响,这项政策没有实现。在2022年11月的年终会议上,国民议会要求政府在2023年向主管当局提交一份工资政策改革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