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增长创两年新低

由于对全球经济需求疲软的担忧挥之不去,日本4月份的出口增长创下了两年多来的最弱速度,运往中国的货物下滑。

财政部周四的数据显示,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6%,低于路透社调查中经济学家预期的3.0%和3月份4.3%的增幅。这也标志着自2021年2月以来最弱的增长,当时出口下降了4.5%。

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第一季度摆脱了衰退,这得益于COVID-19大流行病限制结束后消费支出和旅游业的提振,但出口疲软正在拖累工厂活动,并阻碍了更广泛的复苏。

自2021年2月的下降以来,出口每个月都在扩大,部分原因是日元疲软,使日本产品具有竞争力。

然而,周三公布的1-3月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这一时期的出口下滑了4.2%,是18个月以来的首次季度性下滑。

Norinchukin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Takeshi Minami说:“出口减弱将拖累资本支出,这可能会削弱国内需求,因为消费缺乏力度。”

全球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放缓,所以你不能指望国内或外部需求,使日本经济处于疲软状态。

按目的地划分,日本对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出口在4月份同比下降了2.9%,受汽车、汽车零部件和钢铁出货量下降的拖累。这是继3月份下降7.7%之后,连续第五个月的下降。同样,日本4月份对亚洲的出货量同比下降6.3%,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美国和欧盟的出货量在4月份分别同比增长了10.5%和11.7%,这主要是由于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供应限制有所缓解而导致的反弹。

4月份进口下降了2.3%,远高于预期中的下降0.3%,并且是27个月以来的首次年度下降,因为能源成本飙升和日元走软的基础效应正在发挥作用。

贸易差额为4,324亿日元(32.0亿美元),比预期中的6,138亿日元的缺口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