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决定废除2000卢比纸币对其经济意味着什么?

印度央行周五表示,印度将从流通中收回其最高面值的纸币。2016年开始流通的2000卢比纸币仍将是法定货币,但公民被要求在2023年9月30日之前存入或兑换这些纸币。

这一决定让人想起2016年的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当时纳伦德拉·达摩达尔达斯·莫迪领导的政府一夜之间撤回了86%的经济流通货币。

然而,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表示,这一次,预计此举的破坏性较小,因为价值较低的纸币将在更长的时间内被撤回。

为什么政府不收回2000卢比纸币?

当2000卢比纸币于2016年推出时,它们的目的是在废除纸币后迅速补充印度经济中的流通货币。

然而,印度央行经常表示,它希望减少流通中的高面值纸币,并在过去四年中停止了2000卢比纸币的印刷。

这种面额在交易中不常用,印度储备银行在解释撤销这些纸币的决定时表示。

为什么是现在?

虽然印度政府和央行没有具体说明采取这一举措的时机,但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在印度举行邦选举和大选之前,而这些时候现金使用通常会激增。

Finance Holdings集团首席经济学家Rupa Rege Nitsure表示,在大选之前采取这样的举措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她说:“那些一直使用这些纸币作为保值手段的人可能会面临不便。”

这会损害经济增长吗?

流通中的2000卢比纸币价值为3.62万亿印度卢比(442.7亿美元)。这大约占流通货币的10.8%。

他说:“这次撤钞不会造成任何大的混乱,因为小额纸币有足够的数量。此外,在过去6-7年里,数字交易和电子商务的范围显著扩大。”

但QuantEco Research的经济学家尤维卡·辛格哈尔表示,小企业和农业、建筑等现金导向型行业近期可能会遇到不便。

Singhal表示,如果持有这些纸币的人选择用它们购物,而不是将它们存入银行账户,那么黄金等非必需品的购买量可能会出现井喷。

它将如何影响银行?

由于政府要求人们在9月30日之前将纸币存入或兑换成较小面额的纸币,银行存款将会增加。这发生在存款增长落后于银行信贷增长之际。

评级机构ICRA有限公司金融部门评级负责人Karthik Srinivasan表示,这将缓解存款利率上调的压力。银行体系流动性也将得到改善。

Emkay Global Financial Services的经济学家Madhavi Arora表示,由于所有2000卢比纸币都将回到银行体系,我们将看到流通中的现金减少,这反过来将有助于改善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这对债券市场意味着什么?

Srinivasan说:“银行系统流动性的改善和存款流入银行可能意味着市场的短期利率下降,因为这些资金被投资于较短期的政府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