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行业推动智利经济反弹

中央银行表示,智利的经济在今年年初有所回升,在服务业扩张的情况下,以2021年底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三个月增长0.8%,比前一年下降0.6%。经济学家预计季度增长1%,同比收缩0.9%。第四季度的季度增长从0.1%修正为0.2%。

智利央行和财政部在过去一个月里提高了2023年的增长预测,因为经济活动对紧缩货币政策的反应比预期要慢。政府官员表示,经济将从这里开始蓄势待发。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首席拉美经济学家Andres Abadia在一份说明中说:“这是今年的一个良好开端,证实了经济活动比最初预期的更有弹性。由于通货膨胀率下降,利率降低,以及关键出口的条件改善,增长势头可能会加快。”

公开资料

经济仍在从大流行病开始时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的影响中走出来,当时政府转移到90%的家庭,个人从他们的养老金储蓄中提取了500多亿美元。这些措施推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创下纪录,通货膨胀率达到19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央行在今天的报告中说:“从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由于其他服务,主要是酒店服务和餐馆以及运输,活动有所回升。”

该银行还报告说:“经常账户盈余为7.52亿美元,令人惊讶,而经济学家预计赤字为3亿美元。这只是过去十年来的第三个季度盈余。比索周四上涨0.3%,表现优于大多数新兴市场。”

公开信息

上周,政策制定者连续第四次将借款成本保持在11.25%。在一份附带的声明中,他们写道,消费指标继续呈下降趋势,而投资一直很弱。

展望未来,智利正押注于一项国家锂政策,以促进用于电池的金属的生产。与此同时,铜行业正面临着包括矿场老化和产量下降的挑战。

在整个拉丁美洲,有迹象表明,尽管通货膨胀速度快,利率高,但活动仍然相对稳固。根据中央银行的数据,由于出口强劲,墨西哥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了1.1%,而巴西的经济活动在2月份跃升了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