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费者通胀率保持在央行目标之上,价格上涨范围扩大

周五的数据显示,由于价格上涨幅度扩大,日本4月份的核心消费者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了3.4%,这让央行认为随着成本压力的消散,通胀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放缓至2%的目标以下的观点受到质疑。

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增长,不包括新鲜食品,但包括能源项目,与市场预测的3.4%的涨幅中值一致,并从3月份的3.1%的涨幅中加快了。

分析师说:“4月份是日本新的商业年度的开始,许多公司倾向于修改零售价格,这表明价格压力的增加可能使通胀率高于日本银行2%的目标,比预期的要长。”

政府数据显示,扣除新鲜食品和燃料的影响后,4月份的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1%,是1981年9月以来最快的年度速度。

随着通胀率一年来一直保持在目标之上,市场正在猜测日本央行将很快逐步取消其大规模的刺激措施,批评者认为这些措施扭曲了市场并损害了金融机构的利润。

日本央行行长上田和夫强调有必要保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通胀率持续在2%左右并伴随着工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