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下滑,新西兰将面临更大的赤字

新西兰今天宣布了比预期更糟糕的预算赤字,因为较低的税收,较高的通货膨胀和经济放缓打击了其金库,迫使执政的工党政府将新支出保持在了最低限度,并提高了其债券计划。

财政部长格Grant Robertson在他的最后一份预算中宣布,在今年年初的恶劣天气事件之后,将有数十亿资金用于重建基础设施,并有一些新的举措来帮助那些在成本增加中挣扎的人。

Robertson对媒体说:“我们的重点是如何减少生活成本的压力,提供公共服务,飓风恢复和提高经济弹性。”

他说:“我们不能继续以前预算中的高水平支出,因为这在财政上是不可持续的。”

即便如此,政府的账目看起来比去年12月还要糟糕。预计到2023年6月,该国的赤字将达到69.6亿新西兰元(合197亿令吉),而此前的预期是赤字36.3亿新西兰元,直到2025-26年才会恢复盈余,比此前的预测晚了一年。

通胀债券计划

政府提高了其债券计划的总发行量,在截至2027年6月的四年内,总发行量增加了200亿新西兰元,达到1200亿新西兰元。

经济学家表示,他们对新支出的规模感到惊讶,财政预测比他们预期的更具扩张性。

他说:“我们相信,预算案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通胀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它确实加强了现金利率最终在高于央行设定的5.5%的水平见顶的观点。”

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上涨了0.25%,至1美元兑0.6261美元,而两年期掉期在预算公布后跃升了11个基点。

新西兰央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警告称,政府支出的增加可能会加剧炽热的通胀。自2021年10月以来,新西兰央行一直在积极地试图通过将官方现金利率上调500个基点来缓和通胀。

然而,财政部预计,到2024年年中,通胀将从目前的6.7%放缓至3.3%,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另一个亮点是,财政部现在预计在截至6月的12个月内经济将增长1%,而不是在今年下半年进入衰退。它指出,飓风的重建和游客的回归正在促进经济活动。在12月,财政部曾预测经济将收缩0.3%。

账目恶化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经济放缓导致税收下降。

今年年初的两起重大天气事件加重了财政压力,据估计造成的损失高达145亿新西兰元。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保留了新西兰的AAA评级,但警告称未来将面临压力。

该评级机构的分析师Martin Foo表示:“加布里埃尔飓风带来的经济衰退风险和重建成本正在推迟新西兰在新冠疫情后的财政修复。”

“如果某种程度上扩张性的财政立场增加了进口账单,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外部账户,侵蚀新西兰主权评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