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í Dung:拯救越南企业退出市场所需的支持

企业迫切需要支持以渡过困难时期,这些困难时期迫使许多企业亏本出售资产或离开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总局(General Statistics Office)的数据,今年1月至4月期间,约有7.7万家企业退出了市场,同比增长25.1%。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Chí Dung本月早些时候在国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许多企业,甚至是大企业,必须出售大部分资产。Chí Dung表示,企业的处境是,能卖的都卖了。他补充说,许多企业的售价仅为实际价值的50%。

Chí Dung说,企业面临许多困难。他说,第一个问题与现金流有关。“信贷管理存在问题。它释放得太快,收紧得也太快。”

他担心企业资产的买家是外国人,这一点必须特别注意。

他还指出,由于许多投资程序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各部委、机构和地方当局缺乏问责制。

根据胡志明市机电企业协会的数据,一些企业在现金流和订单下降方面苦苦挣扎,这使它们无法维持运营。

一些银行必须将资产出售给外国银行以避免违约,而另一些银行正在进行并购谈判。

越南工商会(VCCI)副秘书长Dau Anh Tuan表示,企业的健康状况反映了经济的健康状况,因此,有必要制定更强有力的解决方案,以防止企业出售资产和离开市场的浪潮。

Tuấn表示,企业需要得到政府更有力的支持,以克服全球不确定性上升和国内经济困难造成的困难。

对于出售资产的现象,Dau Anh Tuan表示,企业收购经营困难的企业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一家好企业面临短期流动性问题,被迫出售其资产或品牌,这对经济来说就是一个大问题。

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向外国企业出售资产的浪潮对经济安全构成了威胁。

例如,收购与全国大型零售连锁店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会影响国内的分销渠道。

Tuan说,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企业对业务扩张更加谨慎,人们倾向于把钱存在银行。

他说,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影响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预算收入。他敦促政府提供支持,鼓励资金流入生产和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