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流行后恢复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分析

S D Pradhan曾担任印度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他还担任过该国的副国家安全顾问。

本文的目的是分析越南为从Covid-19的不利影响中恢复而进行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关键变量,如通货膨胀、国内生产总值、国际收支、外汇储备和就业水平的灵巧管理,以对抗该大流行病引起的不利趋势,大大有助于保持比该地区其他国家高得多的经济增长。越南及时采取了以下措施来调整其微观经济政策,以面对大流行病带来的挑战。

首先,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在大流行病重创越南时,越南采取了果断措施遏制疾病的蔓延,以确保最短的封锁时间,限制健康和经济影响。越南成功控制疾病的因素包括战略检测、通过应用程序追踪接触者、有效的公共传播运动、公民的参与以及照顾大流行对社会的所有不利影响。迅速和成功地采取遏制措施,加上积极的接触者追踪、有针对性的检测和隔离疑似Covid-19病例,有助于将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第二,在越南,由于政府和相关机构采取了强硬措施,从控制市场流动性到灵活结合财政政策,对重要和战略商品免征或减免税费,通货膨胀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大流行后时期,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平均通胀率为3.1%。2022年,整体通货膨胀率为3.76%,远低于国民议会确定的4%的目标。由于多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较高,预计2022年全球通货膨胀率将在7.25%-9.4%之间,因此这一影响更为重大。

第三,越南采取了措施来保持其GDP的高增长率。尽管有Covid,越南的经济仍然有弹性,在2020年扩大了2.9%–世界上最高的增长率之一。越南经济在2022年经历了强劲的反弹,增长率达到8.02%,超过了2016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7.1%。这是一个特殊的成就。这一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评估。到2022年底,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3630亿美元,闯入世界40大经济体。

越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一些现代化和工业化目标尚未完全实现,指示有关部门为进一步发展经济而努力。2022年,国会通过了关于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第43号决议,以支持越南在疫情和2021年封锁期间的经济复苏。该决议旨在解决宏观经济稳定和弹性问题,以便越南经济能够增长。

根据这项决议分配了大约15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这些措施包括将增值税降低2%;14万亿越南盾(6.2亿美元),用于卫生和医疗设施、疾病控制、医院和人力资源的建设和现代化;为越南社会政策银行提供5万亿越南盾(2.2亿美元),用于职业培训、职业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优惠贷款;40万亿越南盾(17.6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通过商业银行为各种行业提供每年2%的贷款;113.55万亿越南盾(50亿美元)用于交通、IT、数字化、水安全、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等基础设施项目。为确保正确执行上述任务,越南还通过了第11号决议,指导社会经济复苏。这项决议适用于受大流行影响的雇员、企业、合作社、企业、家庭以及行业,以刺激经济复苏。

2022年11月,国会又迈出了一步。提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的预期目标,并发布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指导意见。根据决议,将优先密切监测市场动态,及时识别风险,推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包括金融和货币政策,以稳定宏观经济,控制通货膨胀,支持经济复苏。指示政府要加快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包括已批准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高速公路和环城公路项目,同时消除大型电力项目投产障碍。

第四,越南还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2022年,工业和建筑业增长了7.78%,服务业增长了9.99%,农业增长了3.36%,零售业增长了19.8%。制造业和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表明这些努力取得了成功。越南强调通过数字化来简化营商环境,这是一项对该国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的重要举措。事实证明,朝着这个方向采取的一些措施对企业家很有帮助。

第五,越南也加大了加强国际贸易的努力。根据工业和贸易部(MIT)的数据,在2022年的前11个月,越南的出口总额估计为673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8%。随着出口价值和增长令人印象深刻,越南的贸易总额在2022年12月中旬达到7000亿美元的新高峰。这一数字超过了2021年的6685亿美元,标志着越南新的潜力。2022年,越南进出口总额超过7300亿美元,贸易顺差超过100亿美元。2022年,越南出口总额较2021年增长10.6%。至关重要的是,这标志着越南连续7年保持贸易顺差的里程碑。越南拥有良好的贸易和外汇储备,能够很好地应对国际体系中的不确定性。

六是保持了较低的失业率。尽管全球需求疲软导致2022年第四季度订单和出口放缓,劳动力市场压力重新显现,但2022年就业已恢复到covid -19之前的水平。

越南在大流行后时期的宏观经济政策管理令人鼓舞,可作为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典范。但是,继续作出努力的必要性也不能低估。国际市场高度动荡,各国努力减少进口以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经济挑战,这表明其经济增长可能面临障碍。目前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将需要调整。

在上述背景下,四个方面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越南的债务在增加。根据越南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的数据,在2010年至2021年期间,越南的债务增长了320%,公共债务以每年11.3%的速度增长,超过了经济增长。这种情况必须减少。其次,越南严重依赖外国直接投资,这表明有必要让外国投资更容易进入越南市场。第三,越南需要关键技术和大量熟练劳动力来提升制造业。第四,应优先为其产品开拓新市场,并建立可信赖的供应链。从本质上讲,虽然越南经济增长前景光明,但其宏观经济政策需要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以实现2023年6.5%的GDP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