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预测2022年越南的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4%以下

鉴于前八个月的通胀结果和往年最后几个月的价格变化,经济学家预测越南2022年的通胀率将约为3.3-3.8%,低于4%的目标。同时,预计2023年的通胀压力需要适当的控制措施。

根据越南经济与政策研究所(VEPR)副所长Nguyen Quoc Viet博士的说法,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在2022年初几个月就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高点。在欧元区,6月份通胀率高达8.6%。

预计2022年全球通胀率将达到7.25-9.4%,2023年将降至4.0-6.5%。来自需求方面的通胀压力促使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加入加息竞赛,增加了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

越南,政府和相关机构采取了灵活的行动,努力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以下。越南国家银行已经应用了增加或减少经济货币供应量的方法,以有效地控制市场流动性,实现两个主要目标:稳定平均利率和维持越南盾的价值,这两者都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

实施了灵活的财政政策,减少了基本和战略物资的税费,以支持经济增长并减轻价格压力。政府已采取各种措施来管理汽油和石油价格以应对全球波动,包括汽油和石油价格稳定基金和降低环境税。对汽油和石油征收的消费税和进口税预计也会减少。此外,还努力维持粮食、食品和其他基本货物和服务的稳定价格和供应。

在前8个月,全球供应链的中断和全球材料和燃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了运输成本的持续上涨,提高了生产和运输成本,推高了越南的通货膨胀压力。然而,越南对这些压力作出了有效的反应。1 – 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8%,高于2021年1 – 8月的涨幅,但低于2018-2020年同期的涨幅。这一成功的结果为越南在2022年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以下奠定了基础。

Nguyen Quoc Viet博士认为,2022年越南的通胀率在3.5-3.8%之间。经济学家Le Xuan Nghia同意这一预测,但警告2023年将面临沉重的通胀压力。

为了在2022年余下几个月和2023年有效控制通货膨胀,Nguyen Quoc Viet博士建议采取五项措施:

(1)通过稳定价格和抑制通货膨胀来维持宏观经济稳定,为投入成本增加而面临困难的制造商和工人提供支持;

(2)通过稳定价格和抑制通胀来维持宏观经济稳定;

(3)建设能够融入全球经济的自给自足经济,在资本和市场准入方面支持企业,以更深入地参与全球供应链;

(4)进一步改善商业环境,应对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

(5)更透明、更及时的经济预测和政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