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宣布财政赤字超过预期,经济步履蹒跚

新西兰周四宣布,由于税收减少、通货膨胀率上升和经济放缓冲击了国库,预算赤字比预测的要严重,迫使执政的工党政府将新的支出保持在最低水平,并提高了其债券计划。

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Grant Robertson)在他的最后一份预算中宣布,在今年年初的恶劣天气事件之后,将有数十亿资金用于重建基础设施,并采取一些新的举措来帮助那些在成本增加中挣扎的人。

罗伯逊告诉媒体:“我们专注于如何减少生活成本的压力,提供公共服务,飓风恢复和提高经济复原力。我们不能继续保持以前预算中的高额支出,因为这在财政上是不可持续的。”

即便如此,政府的账目看起来比去年12月更糟糕。预计到2023年6月,该国将出现69.6亿新西兰元的赤字,而之前的预期是36.3亿新西兰元的赤字,直到2025-2026年才会恢复盈余,比之前的预测晚一年。

政府提高了其债券计划,在截至2027年6月的四年里,总发行量增加了200亿新西兰元,达到1280亿新西兰元。

一个亮点是,由于旋风重建促进了活动,以及边境重新开放后游客的回归,财政部不再预计该国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衰退期。

财政部认为,到2024年中期,通货膨胀率将放缓至3.3%,低于目前6.7%的速度。

账目恶化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家经济的放缓,税收收入下降。

今年年初的两次重大天气事件增加了财政的压力,估计造成了90亿新西兰元和145亿新西兰元的损失。政府宣布了一项60亿新西兰元的基础设施基金,这将有助于重建成本,并在长期内资助新的更具弹性的基础设施。

罗伯逊补充说:“在这个预算中,没有很多可自由支配的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