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下调土耳其GDP预期,上调俄罗斯评级

欧洲开发银行周二表示,土耳其受地震影响的经济今年的增长幅度将低于之前的预测,而俄罗斯的产出萎缩程度将远远低于预期,尽管有乌克兰冲突制裁。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稍后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年会,该银行公布了对同样受到猖獗的通货膨胀和全球经济活动放缓打击的地区的最新展望。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测土耳其今年的GDP将增长2.5%,削减了之前3.0%的指引,并提到了 “非正统 ”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世界上最高的通货膨胀率之一的影响,以及2月份的致命地震。

土耳其现代最严重的灾难的死亡人数超过了5万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官方估计2月份的地震造成的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土耳其本月晚些时候将面临一场总统决选,此前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周一在第一轮选举中以零点几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了世俗挑战者凯末尔·基利奇达罗格卢,尽管该国面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eata Javorcik告诉法新社:“在过去的几年里,土耳其一直将增长置于宏观经济稳定之上。一个人可以从事非常规政策和藐视基本经济规律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无论谁获胜,都有一些困难的选择在等待着土耳其新政府。”

谈到俄罗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周二预测,其经济将萎缩1.5%,而之前的估计是萎缩3.0%。

对这个主要能源生产国的评级提高是由于对油价的预期提高,以及西方的制裁迫使它在其他地方销售。

该机构补充说:“其运营区的经济今年将总体增长2.2%。”

然而,这标志着从2月份的预测下调,该预测使用最新数据重新计算为2.3%。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还指出,在去年乌克兰冲突开始后能源价格飙升导致通胀率飙升之后,该地区的通胀率在3月份仍然顽固地高居14.3%。

2023年是 “中欧和波罗的海地区非常困难的一年,因为通货膨胀正在侵蚀消费者的购买力,”Javorcik补充说。

现在这与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形成了很大的对比。这些国家已经从逃避冲突的俄罗斯人的涌入中受益。

她指出,这一地区的国家在贸易中介,特别是西欧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种贸易在完全或部分受制裁的商品方面尤为明显。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旨在帮助前苏联集团国家接受自由市场经济,但此后其业务范围扩展到中东和北非,共覆盖29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