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与欧盟完成第14轮IEU-CEPA谈判

印度尼西亚和欧盟(EU)于2023年5月8日至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功完成了第14轮印度尼西亚-欧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IEU-CEPA)的谈判。

根据周六收到的一份声明,双方在这轮谈判中成功取得了协议发展的重大进展。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双边谈判主任Johni Martha说:“有了这一进展,我们很乐观,我们可以实现(本次谈判过程中)确定的目标。他补充说,谈判小组将继续关注印度尼西亚的国家利益,同时考虑双方可以获得的公平利益。”

“此外,所有工作小组也将继续加强协调,并准备好解决任何棘手问题所需的尝试,”他说。

在2022年11月巴厘岛G20峰会期间的一次会议上,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希望IEU-CEPA的谈判能在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

“双方都致力于保持上一轮谈判中取得的积极(谈判)势头,”Martha补充说。

根据贸易部的网站,第13轮IEU-CEPA谈判于2023年2月6日至11日在巴厘岛举行。

在第13轮谈判中,双方设法完成了关于良好监管做法(GRP)章节的讨论,以及关于知识产权(IP)章节中有关地理标志(GI)的部分。

同时,在第14轮谈判中,就18个主要问题进行了谈判,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贸易安全、投资、政府采购、透明度和监管实践、争端解决、制度规定,以及知识产权。

这些问题进一步涵盖了国有企业、经济合作和能力建设、投资法院系统、补贴、反欺诈政策、能源和原材料、中小型企业以及贸易技术壁垒。

此外,本轮谈判还完成了几个章节的谈判,如关于中小企业、贸易救济措施以及透明度的章节。

第15轮IEU-CEPA谈判定于2023年7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2022年,印度尼西亚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总额记录为332亿美元(491.2万亿印尼盾)。

在此期间,印度尼西亚对欧盟的出口达到215亿美元(3181万亿印尼盾),而印度尼西亚从欧盟的进口为117亿美元(173.1万亿印尼盾)。

该国对欧盟的主要出口商品是棕榈油及其馏分、工业单羧酸、煤、铜和鞋类(鞋面由皮革制成)。

同时,该国从欧盟进口的主要商品包括铁和钢管、药品、疫苗、制浆机和回收的纸张或纸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