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重创,但并没有被击败

美国意识到了制裁的负面影响,并倾向于将其作为一种外交政策武器,但官员和专家表示,他们认为美元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被任何一种或几种货币抢去风头,原因之一是没有其他选择。

“他们要搬到哪里去?”美国前财政部长Larry Summers在4月底接受彭博社(Bloomberg)采访时问道。只要美国与欧洲合作实施制裁,欧元就不可能成为另一种选择。对于“任何寻求政治稳定、寻求可预测性、寻求对其主张进行无党派、客观裁决的人来说,他们真的会持有大量人民币资产吗?”他指的是中国货币人民币。“我很怀疑。”

美元确实已经失去了作为全球贸易和交换货币的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表示,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下降了58%,为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一些专家对美元的下跌给出了一个更为可怕和“陡峭”的说法。

华盛顿特区认为去美元化是俄罗斯和中国几十年来的努力,主要是为了使其经济免受美国的制裁(已经有很多制裁),减少受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并坚持全球经济领导地位,正如美国国会研究局(CRS)编写的一份报告所述,该机构为美国国会提供政策问题研究指导。

俄罗斯和中国的去美元化努力在CRS的几份报告中直接或间接地提到了美国与这两个国家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2021年的一份报告指出,这些努力“到目前为止变化很小”,但它警告说,“如果他们能够在未来更大幅度地减少对美元的使用,例如通过扩大非美元贸易或发展数字货币,可能会对美国产生影响。”

虽然中国正在采取种种措施削弱美元,但它自己对美元的坚定信心,反映在了其外汇储备中——其中50%至60%是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另一方面,全球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中,只有2%是受到严格控制的人民币。

去美元化似乎在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清单上并不占优势,就像之前的豁免一样。当被问及巴西和阿根廷3月份决定采用一种共同货币,以及美国是否担心中国推动去美元化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各国将做出自己的主权决定,因为这涉及到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关系,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

耶伦在警告不要过度制裁时也表现出了类似的缺乏紧迫性。“当我们使用与美元的作用挂钩的金融制裁时,存在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能会破坏美元的霸权,”她说,但她补充说,“当然,它确实会让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产生寻找替代方案的愿望。但美元被用作全球货币的原因是,其他国家不容易找到具有相同属性的替代品。”

目前确实没有一种货币可以取代美元的地位,尽管从长远来看,全球经济向多币种发展是可能的。

但在短期内,美国经纪和银行公司嘉信理财认为美元不可能轻易被取代,他说:“储备货币需要可以自由兑换,并且有深度和流动性的债券市场,被外国央行认为是安全的。”中央银行需要知道,在需要的时候,尤其是在压力时期,他们的钱是很容易得到的。

美国拥有庞大、开放、流动性强的国债市场,符合这一角色。这就是为什么当新冠肺炎危机冲击全球经济时,美联储扩大了与外国央行的互换额度,使那些难以获得美元用于贸易和债务支付的国家能够获得美元。

它还说,欧洲债券市场比美国市场更加分散,日本债券市场受到央行的严密控制,中国实行资本管制,人民币甚至不能自由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