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旅游业的繁荣支撑着疲软的经济

西班牙4月制造业PMI从3月的51.3降至49.0,低于50的中性水平,主要是由于新接订单的减少。虽然西班牙制造业在第一季度出现了初步复苏的迹象,受到能源价格下降和供应链改善的推动,但这种势头现在似乎正在消退。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将继续疲软,因为潜在的需求动力仍然特别弱。

西班牙的服务业在4月份再次经历了强劲的增长,尽管速度稍有放缓。服务业PMI指数从59.4降至57.9,但仍远高于50的中性水平。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旅游业。

第一季度西班牙的国际游客增长了42%

西班牙统计局INE今天上午发布了3月份的国际游客数量数据,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季度的全貌。数据显示,西班牙在第一季度接待了1370万国际游客,比去年增长了42%。这使得第一季度的国际游客数量达到了2019年Covid前水平的96%。假设这一趋势继续下去,预计今年到西班牙旅游的游客将比去年增加900万,这将成为西班牙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催化剂。

随着信贷条件的收紧,西班牙的贷款需求急剧下降

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4月份银行贷款调查显示,第一季度西班牙的企业、住房和消费者贷款的信贷条件明显收紧。这导致了信贷需求的急剧下降,特别是住房贷款的需求,这只在金融危机和大流行的早期阶段出现过。

贷款需求的下降清楚地表明了经济的疲软,尽管第一季度报告的增长数字很强劲。虽然西班牙经济在第一季度按季度增长了0.5%,但由于贷款需求下降导致投资减少,预计增长将减速。由于重要比例的家庭拥有可变利率的抵押贷款,欧洲央行的紧缩政策也可能在今年影响消费。

西班牙经济增长预测提高,但担忧依然存在

在第一季度表现强于预期之后,我们将今年的增长预测从1.5%上调至1.7%。然而,我们仍然担心今年下半年的增长前景会有所松动。除了旅游业之外,我们没有什么理由感到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