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3月份经济活动指标收缩2.1%

根据智利央行的最新报告,智利的月度经济活动指标Imacec在3月2日与2022年同期相比收缩了1%。该指标位于分析师预期的悲观区域,他们预计3月份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的最新报告将下降1.7%至2%。这也是智利经济连续第二个月收缩,也是自去年11月智利经济崩溃3.3%以来的最大降幅。

根据该银行的说法,3月份的糟糕表现可以追溯到采矿业(智利是世界领先的铜出口国,也是锂的候选名单之一)和包括零售业在内的整体商业。剔除季节性因素后,3月份同比下降0.1%,12个月内下降了1.9%。央行主席Rosanna Costa说:“这是因为Imacec的大部分组成部分下降,只有部分得到了服务业增长的补偿。”此外,非采矿业在过去12个月里下降了1%,但考虑到非季节性因素,它实际上比上个月上升了0.2%。

总体而言,商品生产下降了3.5%,主要原因是采矿业崩溃了8.5%。制造业下降了2.5%,但其他商品增长了1.2%。在非季节性条件下,商品生产比上个月下降了0.7%,正如之前解释的那样,因为采矿和工业活动的表现不佳,分别比上个月下降了1.8%和0.7%,而商业活动收缩了5.4%。这主要是由于零售业的表现,超市、大型商店和专门经营服装和鞋类的公司的销售额下降。

批发活动也有所下滑,原因是商品、食品和住房销售出现白线。与此同时,汽车销售显然是积极的。非季节性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收缩了18%。最后,项目服务增长0.9%,其中涉及个人服务的贡献最大。经非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整体表现较上月增长0.9%。

财政部长Mario M在评论最新数据时表示,如果不是采矿业表现不佳,3月份的Imacec将是积极的。采矿业公布负面业绩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实际上,智利政府的大型铜业公司Codelco在2022年的盈余为2746亿美元,比2021年的73940亿美元减少了62.9%。这也意味着财政部收入的大幅下降,智利政府公司向财政部贡献了3.278万亿美元,名义上下降了43.9%,大部分缺失的资金来自Codelco, 2022年每年下降52%。Codelco去年仅在2022年向美国财政部贡献了23亿美元。即使根据采矿业的记录,12月2日/2月23日这一季度采矿业的就业人数增加了8.5%,这相当于26.8万名工人,一年内增加了2.1万个工作岗位,但无论如何,这都是过去8份报告中的最低就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