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经济因矿业下跌而收缩超过预期

受矿业产量下降影响,智利经济活动降幅超过预期。分析师预计,智利央行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将维持基准利率在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代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Imacec指数2月份环比下降0.3%,超过彭博社调查分析师预测的-0.2%的中值。中国央行周一公布,经济活动较上年同期下降0.5%。

与此同时,1月份的环比增幅从之前的0.5%上调至1.6%。

预计智利经济今年将出现萎缩,因为该国央行暗示,在通胀明显放缓至目标水平之前,计划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高位。政策制定者在2022年大举收紧货币政策,此前疫情期间的刺激措施引发了消费者支出狂潮,加剧了价格压力。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2月份采矿业活动较上月下降3.1%,服务业下降0.2%。另一方面,工业增长0.6%,商业增长0.3%。

智利政府预计该国经济将在2023年收缩0.7%,而接受央行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将下降0.8%。财政部长马里奥·马塞尔上周表示,该国今年不会出现许多人担心的残酷危机。

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的所有经济学家都表示,在周二的政策会议上,中国央行将把隔夜利率维持在11.25%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