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面临挑战,但埃及仍提供了充满希望的投资机会

黄金经纪公司表示,埃及面临高通胀,其货币埃及镑自2022年3月以来对美元贬值了近50%,这该国提供了有趣的投资机会。

埃及交易所的EGX30在过去一年中升值了约三分之二。

埃及是中东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尽管存在不足,特别是在经济自由和司法效率方面,但正如Golden Brokers的分析所表明的那样,埃及有很大的机会成为该地区的经济之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埃及是全球第41大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预计将达到3780亿美元。

埃及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不到1.7万美元,在世界上排名第93位。“另一方面,基础越低,增长的机会就越大,”Golden Brokers金融分析师Ariff Azraei Bin Mohammed Kamal表示。

服务业占GDP的最大份额,约为55%。

其中绝大多数是旅游业的服务业。埃及的GDP大约有三分之一是由工业构成的,剩下的12%是由农业构成的。

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爆发之前,埃及经济保持在每年5%至6%左右的稳定增长。2019冠状病毒病导致埃及经济在2020年下降了约3.5%,在2021年又下降了3%。直到去年,埃及才迎来了一些经济复苏。与此同时,由于乌克兰战争的爆发,埃及又经历了一次外部冲击。

自2022年3月以来,埃及镑对美元贬值了近50%。严重的美元短缺抑制了进口,导致港口货物积压,对当地工业产生了连锁反应。1月份,年通货膨胀率飙升至25.8%,为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埃及相对较差的经济状况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机会。特别是如果政府实施去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的改革。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2022年3月,政府表示已开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最新的一揽子金融方案进行谈判,最终确认了与改革相关的30亿美元贷款,其中包括减少国家在经济中的足迹。”

埃及提供了在开罗证券交易所投资的可能性。该交易所的主要指数是EGX30,包括30家公司的股票。最大的份额(32.3%)由埃及商业国际银行持有。其他银行公司或其埃及分支机构,如阿布扎比伊斯兰银行(Abu Dhabi Islamic Bank)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也在证交所上市。但我们也可以在那里找到电信或工业公司。过去一年,EGX30已升值约三分之二。

此外,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都在埃及交易所进行交易。根据期限的不同,政府债券有很多种可供选择。升值幅度最小的是隔夜债券,仅略高于18%,而收益率最高的是1至5年期债券,约为25%。10年期政府债券的年利率略低于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