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需求强劲,印度尼西亚煤炭出口飙升32%

到4月底,印尼海运煤炭出口量预计将超过1.7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2%。这一增长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经济状况的改善以及由此导致的能源需求的增加。

据估计,2023年前4个月,印尼对中国的煤炭出口同比增长了65%。中国经济的表现明显好于去年,当时中国实施了严格的抗疫措施。因此,工业活动增加,推高了煤炭需求。煤炭供应也有所改善,因为印度尼西亚的煤炭出口没有受到2022年1月实施的出口禁令的限制。

煤炭出口的激增支撑着巴拿马型和超大型船舶的运价,这些船舶运输了印尼85%的煤炭。这两个部门的收益仍高于covid – 19前的水平,但与2022年相比已明显减弱。

印尼煤炭出口分别占巴拿马型和超重型船舶运输货物总量的19%和11%。煤炭产量的增加帮助抵消了粮食和少量散装货物产量的下降。然而,由于煤炭运输较短,这两个部分的运费仍然受到负面影响。

东亚和东南亚其他较小的经济体对印尼煤炭的需求也在增加。煤炭价格已从2022年的创纪录高位开始回落,提高了煤炭对菲律宾和越南等价格敏感经济体的吸引力。此外,韩国也看到了中国经济复苏的溢出效应。中国对韩国工业产品的需求增加,导致韩国煤炭进口增加。

印度是印尼煤炭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但与其他目的地不同,今年迄今为止,印尼的煤炭出口略有下降。尽管印度的煤炭进口总量有所增加,但印尼煤炭面临来自俄罗斯煤炭的竞争加剧。由于从俄罗斯到印度的航程是从印度尼西亚到印度的航程的两倍,因此船只的使用时间更长。

印度的高温已经造成创纪录的高电力需求。随着夏季的临近,由于空调的影响,印度和中国的电力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再加上中国经济的复苏,未来几个月印尼的煤炭出口可能会保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