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绿色经济预计在2050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长Nguyen Chi Dung表示,越南已制定了将其绿色经济对GDP的贡献从2020年的67亿美元提高到2050年的3000亿美元的目标,这需要采取激进和突破性的步骤。

在4月18日于河内举行的“促进越南绿色增长:成功路线图”会议上,Nguyen Chi Dung表示,在世界经济复杂、不可预测的波动和相互交织的挑战中,绿色增长日益成为各经济体的首要任务。

对越南来说,实现经济繁荣、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正义的绿色增长不仅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也是成为该地区先锋的机遇。

这也有助于越南赶上世界发展趋势,实现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承诺。

作为绿色增长的国家协调机构,该部建议总理发布《2021-2030年国家绿色增长战略》、《2050年愿景》和《2021-2030年国家绿色增长行动计划》。

Nguyen Chi Dung表示,越南认为绿色增长是一个长期选择,以确保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目标与发展和不断增长的经济规模之间的平衡和协调。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为加快绿色增长,仅风能和太阳能产业转型就可对GDP贡献700 – 800亿美元,直接创造约9万- 10.5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清洁氢生态系统每年可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400 – 450亿美元,创造约4 -5万个就业岗位,并有利于国内市场和出口到世界发达国家的潜力。

在会议上,波士顿咨询集团总干事Jaime Ruiz-Cabrero对越南提出了四个关键建议,包括完善绿色战略机构和加强法律框架建设;加强稳定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有助于降低投资资金成本;发展电网基础设施体系,为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奠定基础;加快清洁氢生态系统建设。

BCG的研究结果还显示,越南凭借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潜力和地缘经济地位,拥有巨大的转型、追赶和走捷径的机会,并为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飞跃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