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经济:衰退程度可能是先前预测的两倍

新西兰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被认为是此前预期的两倍,新西兰人被警告要为今年余下的时间做好准备。

随着食品价格以3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许多人难以负担基本生活,ASB的经济学家做出了更暗淡的预测。

澳大利亚银行预测,到2024年初,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2%,是该行在上一个季度更新中预测的1%的两倍。

根据ASB今天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该国预期的经济衰退可能比预期的要早,2022年12月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6%。

ASB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表示,高利率和通货膨胀将在未来一年继续抑制消费者支出,房主感受到的压力和痛苦最大。

Tuffley声称,尽管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7%以上,但储备银行(RBNZ)的官方现金利率(OCR)上涨即将结束。

Tuffley说:“形势已经过热,帮助我们度过疫情的刺激措施可以说在保持经济运行方面过于成功,所以现在我们感觉到了这种影响,经济被拉伸了。”

“我们预计,生活成本的上涨将使今年的家庭支出每周增加约150美元,尽管今年的工资增长强劲,但收入的增长不太可能跟上。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住房借贷者将会格外感受到这些影响。”

财政部经济学家也认为政府至少是该国目前经历的高通胀的部分原因。

财政部经济学家在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说,他们可以将新西兰的通胀大致分为三份:三分之一来自政府支出和低利率导致的过度需求,另外三分之一来自海外供应冲击,还有三分之一未知。

上周,官方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通胀率已降至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警告说,新西兰经济前景黯淡。其2023年展望预测,未来几年,奥特亚罗瓦将成为亚太地区GDP增长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Infomeics首席经济学家Brad Olsen早些时候表示,这凸显了新西兰面临的脆弱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存在风险,考虑到我们的房价最近上涨了多少,利率上升了多少,使我们的经济在未来几年处于略微更具挑战性的地位。”

与此同时,根据ASB的报告,最近的极端天气事件导致一些新鲜食品、家庭用品和汽车短缺,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率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上升。

塔夫利表示,飓风加布里埃尔(Gabrielle)和奥克兰洪灾等事件后的重建工作将有助于提振建筑业,但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Tuffley说:“重建将在未来几年为国内生产总值提供提升,但我们知道基础设施的更换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正如我们在克赖斯特彻奇地震中看到的那样,特别是在需要重新考虑位置和设计以提高复原力的情况下。”

“总的来说,我们将不得不忍受一年的降温,这将给财务带来一些压力,所以人们将在一段时间内收起钱包,控制支出。”

但他说,旅游业的持续复苏是积极的,大流行前的游客人数有三分之二回到了新西兰。

与此同时,根据新西兰统计局(Stats NZ)的数据,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1%,创下198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3月份,食品杂货价格也不出所料地再次飙升,一年内飙升了14%。

新西兰统计局(Stats NZ)表示,3月份食品杂货价格上涨了2.3%,经季节性调整后较2月份上涨了2.1%。